首页 > 互动交流 > 书记州长信箱 > 最新回复 > 信息详细
流水号: 查询密码: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40111002
标    题 关于文山市中小学教师绩效发放问题反馈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关于文山市中小学教师绩效发放问题反馈”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经查,为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考核工作,根据《文山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结合上级部门关于绩效工资分配的指导意见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发展需要﹐文山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文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文市政发〔202212号),主要目的是打破教职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管理瓶颈,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一是坚持以教育教学实绩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绩效考核资金主要体现义务教育学校的公益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等因素,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与教师教育教学业绩挂钩,实行奖优惩差。二是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学校根据教学、教辅、管理、工勤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在分配中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三是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向班主任、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倾斜。学校须设立班主任津贴,结合各类岗位职责及工作成效可设立考勤津贴、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学年奖等项目。四是年终一次性奖金全部纳入年终考核发放。乡镇学校分别按10%5%以内的比例确定工作实绩特别优秀和差的教职工,绩效工资分别按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的2.5倍发放和不予享受,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筹,上不封顶,下保底为零,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了文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绩效考核的各项业务工作。学校均成立了绩效考核改革领导小组,人员由学校党政领导、工会干部、教职工代表组成,负责组织好本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六是进一步健全学校公开评议制度,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学校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工作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忌走极端或个人说了算,做到“三公开、三审定”。“三公开”即要把绩效考核制度改革的政策向所有教职工全面公开、把学校的各种制度向所有教职工全面公开、把经批准的绩效考核制度张榜公布,向所有教职工全面公开。“三审定”即各学校修订的绩效考核工作相关实施办法或方案首先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审定;再将党政领导班子审定的方案,提交教代会讨论、修改、通过;最后将教代会审定通过的方案报市教育体育局审批后方可组织实施。

感谢您对文山市教育的关心支持。下一步,市教育体育局将严格按照《文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学校绩效考核实施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4125

处理对象 文山州政府
处理时间 2024年01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