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2024-02-07 16:55  来源:文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4年2月6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以下简称命令)。现将《命令》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土生态安全,结合我州实际,制发本《命令》。

二、主要内容

《命令》从八个方面明确了林草原防火工作,分别对防火期限、防火区域、禁火规定、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值班值守和火灾处置、执法追究等各项职责进行了规定。一是森林防火期与防火区域。全州森林防火期为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6月15日,其中3月1日至5月30日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区域为全州所有林地、草原及距离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二是明确禁火规定。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严格执行下列规定: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内,森林草原防火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禁止从事吸烟、烧纸、烧香点烟、烧蜂、烧山狩猎、烤火、野炊、使用火把照明、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焚烧垃圾等非生产性用火;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严格执行“5项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开展计划烧除、炼山造林、勘察、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确需野外用火的,需经县(市)级人民政府林草部门批准,经批准进行的林下计划烧除,用火单位或个人必须落实安全用火措施。三是加大隐患排查。突出森林公园、城市面山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防火区内的城镇、道路、村庄(住户)、学校、医院、养老院、寺庙、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站库、矿山等重点地段、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以及在森林火灾危险地段的铁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电力和电信线路设施等,开设必要的防火隔离带,清除沿途、周边或下方的枯枝、落叶、杂草等可燃物,对电力、通信线路和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定期组织看守巡护和加强安全检查,整治存在的火灾隐患。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防火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安全用火,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提高公众的防范能力。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和负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部门(单位)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监测,保持防灭火设施和装备完好有效,备足应急救援物资,随时保持消防水池蓄满用水。各类扑火队伍常态化开展实战训练演练,做好扑火准备,高火险时段在重点地段前置扑火力量、装备和物资,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一旦出现火情,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上报火情信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和保护重要设施,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有序组织开展科学扑救。六是严格执法追究。对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必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凡违反本命令的单位或个人,县(市)人民政府林草部门或承接有关行政处罚权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公开通报曝光;涉及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涉及范围

全州范围。

四、执行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

五、关键词解释

森林防火期: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二条,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

森林防火区: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及危险程度划定森林防火区、森林高火险区,并向社会公布。

森林火警电话12119: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全省森林火警电话为12119,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接到报告的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应当立即核实情况,并迅速处置。

本《命令》由文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进行解读。

文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https://www.ynws.gov.cn/info/1125/316590.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