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责任清单》

2023-12-29 09:4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近日,经州政府同意,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责任清单的通知》(文政办发〔2023〕147号)(以下简称《责任清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作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3年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3年11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云政办发〔2023〕63号),要求各地抓好贯彻落实。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州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结合全州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起草了《责任清单》。

二、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由州司法局牵头,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文山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任务分解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等37个州级部门和8个县(市)的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了《责任清单》。

三、主要内容

《责任清单》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责任清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整治执法乱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责任清单》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州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围绕6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17项具体工作举措。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重点任务是,加强行政执法单位党的建设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轮训,组建行政执法培训讲师团,落实网上资格考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三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重点任务是,深化7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开展行政执法事项清理,开展下放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事项评估和调整,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加强行政执法协作联动。四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重点任务是,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等制度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创建工作,积极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五是加强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是,积极配合省司法厅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和监督平台,根据省司法厅部署应用的要求,加大信息系统的推广使用力度,建立全州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六是强化行政执法保障。重点任务是,加强少数民族法律人才培养,加强法制审核力量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职业保障,加强行政执法经费和装备保障。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建立司法行政、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管理、大数据管理等领域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参加的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全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强化督促落实,把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推动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开展中期、终期评估。做好总结推广,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好举措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确保《责任清单》落实落地。

链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责任清单》的通知-http://www.ynws.gov.cn/info/5476/316246.htm

图文解读:《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责任清单》-http://www.ynws.gov.cn/info/3109/316280.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