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文山州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

2024-03-15 11:50  来源: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方案出台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三十九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贺信中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并面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开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大标准化改革创新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名词解释

标准: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

标准化: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

标准化工作主要任务: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以及对标准的制定、实施进行监督。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标准化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项以上,新增地方标准5项以上,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12个月以内;市场主体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比重明显增加,每年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开展国家、省级各类标准化试点项目2项以上。

到2035年,建立健全覆盖全域、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特色鲜明的标准化体系,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四、主要任务

1.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在三七全产业链、合金铝全产业循环链等我州较为优势的产业领域,建立新技术、重大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形成科技成果标准转化清单。积极推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形成标准,增强我州优势、特色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主动性。

2.提升现代产业标准化水平。深入开展标准助力质量提升活动,围绕构建绿色铝、三七中医药、新材料、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加快研制一批先进适用产业标准。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推动开发区、园区标准优化提升和改革创新,形成产业优化升级的标准群。实施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研制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应用带动性强的先进标准。实施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稳链工程,加快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标准研制,充分发挥核心技术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支撑作用。

3.推动绿色发展标准化。一是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严格执行能耗限额,积极推广“云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应用,落实低碳产品标识制度;二是围绕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及丘北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砚山维摩国家石漠公园和西畴国家石漠公园建设,严格落实森林植被保护和恢复、水环境和水资源一级水生态保护、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等标准研制,健全完善生态文明标准化体系;三是贯彻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等系列标准,严格执行土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标准,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标准化,推进能源资源绿色勘查与开发标准化;四是围绕全州年出栏100万头肉牛基地建设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文山高峰牛”养殖、加工标准。落实农业投入品、适度规模养殖、循环型生态农业、监测预警等绿色农业发展标准;五是严格执行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制度。围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重点领域,落实节能降耗、绿色采购、制止餐饮浪费等绿色消费标准。

4.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一是积极参与农业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加快丘北县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的同时,分类推进度假休闲、民宿经济、民族特色村寨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标准化建设;二是开展城市标准化行动,健全街区和公共设施配套标准,完善城镇人居环境建设与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健全特色小镇建设标准,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三是依托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建立完善覆盖全州的政府服务标准体系,围绕乡村治理、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四是围绕“平安文山”建设,按照突发事件应对和预防要求,严格实施城乡社区网格化、应急物资、交通信息系统、出入境口岸等方面的应急管理与装备标准,健全疫情防控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等标准,提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平;五是围绕教育、体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打造公共服务优质的高品质生活圈;六是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和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实现全州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市场要素交易标准,促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5.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发挥我国标准在对外援建、投资及工程等项目建设中的应用示范作用,支持我州有关单位和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企业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搭建平台,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标准制定,合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6.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一是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活力,优化标准制定流程,增加高质量标准供给。鼓励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建立企业间标准化合作机制;二是完善我州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鼓励企业参与各层级标准制定和对标达标提升活动,形成多元供给、社会参与的良性发展局面,发挥技术领先企业作用,打造标准创新型企业;三是积极参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探索建设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一站式”质量基础服务机构;四是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中标准的应用力度。积极推动我州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贯彻执行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结合我州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制定、实施和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标准化水平实现跃升,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五是强化对标准制定实施全过程的追溯、监督和纠错机制,探索构建标准制定和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机制。对自我声明公开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畅通标准化投诉举报渠道。

7.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一是推动州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在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争创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国家标准验证点和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二是开展“标准化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信息咨询、标准在线阅览、文献资料查询、有效性确认等一站式、全方位、零距离的标准化服务,提供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三是建立多层次培训体系,完善标准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着力培养专业优势明显、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为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智力保障。

五、效益分析

(一)推动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发展。本《方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和我州“三个示范区”建设,为我州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中、长期目标,明确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方向,把标准化工作更加紧密地融入到经贸往来、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补齐我州标准化工作短板。

(二)明确各单位职能职责。本《方案》制定、公开有助于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厘清各自主管行业内宣贯、发展标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市场监管部门标准化工作牵头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

六、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文山州标准化工作协调组织联席会议办公室(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电话:0876-2624055。

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15日

链接:文山州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https://www.ynws.gov.cn/info/1125/317321.htm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