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旅游 > 图说文山 > 正文

西畴:嘎嘎香!董马腊肉“整装”再出发

2023-08-09 10:15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西畴县董马是有名的“腊肉之乡”。近年来,董马乡立足于传统的生猪养殖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腊肉生产销售特色产业,从提升品牌效应、提高腊肉品质、扩大生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董马土特产腊肉“整装”再出发。

树立品牌理念提升品牌效应

董马腊肉历史悠久,素来有“一家腊肉十里香,问君香味来何方,君子赞口董马乡,诱得不食肉者想喝汤”的美名。董马乡牢固树立品牌理念,强化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形成以特色产业为核心、产品品牌为支撑的农特产品,依托传统的生猪养殖产业,从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形成完整的腊肉产业链,着力打造董马腊肉品牌。董马腊肉不仅在全国首届“一品腌制·美味中国风”评选大赛、文山州第四届“文山好礼”旅游商品大赛等比赛中获奖,还成功申报了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品牌潜力巨大。

严格制作工艺提高腊肉品质

董马腊肉坚持用最传统的工艺留住最土色土香的味道,以抚慰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为了保持优质口感,董马腊肉制作坚持选用以玉米、红薯等青饲料喂养出来的新鲜生态本地土猪肉,从源头上保证了腊肉品质。腌制过程更是采取纯手工方式,用食用盐、八角粉、草果粉等独家配制的香料进行反复均匀揉搓,腌制15至20天后挂在烤房里,选用核桃树、百香树及杂树木材小火慢慢熏烤数月,让美味在时光和烟火气息中慢慢发酵,直至腊肉色泽金黄、皮脆肉嫩、润而不腻方可食用。注重对腊肉生产加工的卫生及食品安全监管,保证腊肉生产加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各项标准规范冷藏、腌制、烟熏、包装等生产环节,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龙头企业带动扩大生产规模

董马乡充分发挥笑眯眯腊肉专业合作社和董马烟熏腊肉制品厂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腊肉生产规模。笑眯眯腊肉专业合作社与306户生猪养殖农户签订收购协议,通过组织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教授饲养方法,然后以高于市场价2至3元的价格统一收购生猪或猪肉。目前,在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乡每年生产销售腊肉150余吨,年销售额500万余元,年利润达60余万元。

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

董马腊肉因口味纯正广受欢迎,常年吸引大批熟客购买。目前,在昆明、文山、西畴等地拥有扶贫超市及私人固定合作售卖点10余个。同时,结合当前电商发展趋势,积极与文山、西畴兴街、麻栗坡等地的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辽宁、深圳、浙江、广西等地。

下一步,董马乡将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控双向发力,以构建标准化的生产体系、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全新品牌保护和营销体系以及新型联农利农利益联结体系为目标,凝聚起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方抱团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推动董马腊肉走上品牌化、产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张克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