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01023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31 17:32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自然资函〔2023〕50号

社会科学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夯实文山矿业发展基础的建议》交由我们办理。按照重点提案办理要求,州自然资源规划局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开展了一次联合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面商座谈会议,综合会办单位意见,形成初步答复意见,报经领衔督办领导审核同意,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举措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力度

(一)文山州矿产资源基本情况。文山州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资源潜力大,是云南省矿产资源最具找矿前景的地区之一,也是云南省矿产种类相对较多的地区之一。全州共发现铝土矿、锌、铟、锰、钨、金、锑、锡、钛、饰面石材、脉石英等矿产66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173种的38.2%,占云南省已发现矿产157种的42%,有矿产地(矿区)1264个。全州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种类有煤炭、铁矿、磁铁矿、锰矿等61种,其中铟、锑、锡资源量居全国第一、二、三位,铝土矿、钨矿、汞矿、锑矿、镓矿、铟矿、砷矿、压电水晶、熔炼水晶9种矿产全省第一,锰矿、锌矿、锡矿和镉矿4种全省第二,铍矿(氧化铍)全省第三,钛矿、冶金用石英岩全省第四,金矿、银矿、硫铁矿全省第五,镍矿、磷矿全省第六,钴矿全省第七,铜矿全省第八,煤矿全省第九,铅矿全省第十,铝土矿探明资源量占全省70%以上。全州优势及重要矿产包括铝土矿、锌、铟、锰、钨、金、锑、锡、钛、饰面石材、脉石英,一共11种。文山州矿产资源总量大、配套程度高、共伴生矿多、综合利用潜力大、经济价值高、矿床类型多样,大中型矿床相对集中。其中,铝土矿在全州8县(市)均有分布,探明资源量在全省占比近80%;锰主要集中在砚山斗南—文山老乌一带;锌、铟、钨、锡集中分布于马关都龙—麻栗坡南秧田地区,在云南省具资源特色和相对优势;金、锑则主要产于西畴、广南—富宁地区;钛主要分布在广南砂斗—富宁里达、新华等地区;饰面石材在文山州广泛分布,主要以石灰岩大理石和花岗石为主;脉石英集中分布在麻栗坡老君山、马关南捞一带。截至2022年底,文山州共有探矿权402个(金属探矿权383个、煤探矿权18个、硅石探矿权1个),面积8459.07平方公里。共有采矿权566个,正在开采矿山145个,在建矿山46个,停建、停采矿山375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工作。按照州人民政府《文山州资源资产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及时组织相关科室研究,于2023年3月8日拟定印发了《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矿产资源与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方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基本摸清了全州矿产资源储量情况及特点,积极开展了全州矿业权设置情况摸查和清理整治,对已纳入矿规但未设置矿权资源的排查。目前,结合全州矿产资源清查摸底情况,充分利用相关专业技术单位和重点企业优势,积极开展项目包装初步完成项目包装。目前,已完成近期(2025年前)、中期(2025—2030年)和远期(2030—2035年)项目包装合计66项,预计投资总额36.28亿元,预计实现产值1977.28亿元,预计实现税收590.68亿元,预计增加就业人数25020人。

2.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地质找矿项目。截至目前,全州已推荐申报区域地质勘查6幅,矿产地质调查8幅,空白区勘查项目21个,拟设勘查区找矿项目5个,资金筐算达4.52亿。2023年启动实施4个项目(砚山1个,丘北2个,富宁1个)。正在组织开展2024年省级项目推荐入库工作。州级组织项目前期38个,拟尽快组织评审入库,申报专项资金组织实施,积极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夯实矿业发展基础。

3.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目前,我州已成立文山州战略性及优势矿产找矿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为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常务副组长,州政府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科技局、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科技局、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应急局、州林草局、州能源局、州投资促进局分管领导组成,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州战略性及优势矿产找矿有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办公室主任由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兼任。印发了《文山州地质找矿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3〕37号),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稳步推进新一轮找矿工作。

4.健全机构,扎实推动财政出资地质找矿工作。为保障全州地质找矿工作,特别是财政出资勘查项目的顺利实施,2023年7月21日获批成立“文山州地质矿产勘查开发中心”,具体承担新一轮找矿项目的申报实施管理,对全州开展地质找矿工作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目前该机构人员陆续就位,正在研究制定《文山州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和相关制度。

(三)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一是基础地质调查程度低。全州1:5万区域地质调查完成37个图幅,域内面积13151.9平方千米,仅占全州面积的41.8%;全州1:5万矿产地质调查完成21个图幅,域内面积8417平方千米,仅占全州面积的26.8%,基础地质调查程度低。二是勘查投入不足。受国际国内矿产品供需矛盾,叠加相关政策制约,政府引导勘查投入有限,矿业权人主导勘查投入不足,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不足。特别是铝土矿资源难以支撑“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打造。三是矿政管理有待提高。矿业权规划设置不够科学合理,重要矿山压覆补偿、矿业权退出机制不够完善,矿山恢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矿产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水平偏低,矿政管理有待提高。

(四)下步工作打算。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加大基础地质工作,加大战略性及优势矿产找矿工作力度,增储上产,不断壮大文山资源经济。

一是增强地质工作。加大基础工作,推进重点矿区带基础地质调查和综合研究工作,完成重要点成矿区带1:5万矿调、化探、高精度磁测(航空物探和地面高精度磁测)等基础资料的全面收集整理,更新一批基础图件,新圈定一批异常和找矿远景区,全面提高基础地质工作程度,深化对重点成矿区带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认识,精准划分优势和重要矿产成矿区带;择优重点突破,对重点成矿区带开展矿产远景评价工作,加大异常查证和矿(化)点检查力度,力争实现重要新发现,圈定新的找矿靶区,提交可供普查的矿产地,为后续矿产勘查奠定基础;强化找矿技术攻关,依托优势地勘单位和地质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用结合,重视重要矿区外围及深部找矿、隐伏矿勘查集成技术的应用,完善重点成矿区带成矿理论和矿床模型,提高勘查速度与质量。二是加大勘查投入。以财政投入为引导,国企为主体,多元融资。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投入。以第四轮矿产规划为基准,对列入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积极主动争取中央、省级地勘基金、新一轮战略性找矿行动计划倾斜支持,全面加强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加大州地质勘查专项资金投入。主要用于战略性重点矿种、州内工业急需矿种和重要成矿区带矿产资源的新一轮战略找矿前期勘查工作。充分发挥州级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州财政预算给予贴息,从矿业权出让收益金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勘查费用;引导和强化州内矿业权人出资勘查。对处于重点勘查区内的各类矿业权,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参与紧缺矿产资源勘查,进一步优化布局,形成合作共赢的企业集团。三是进一步优化矿政管理。以矿政管理为抓手,优化资源政策配置。注重多规合一,将优势和重要矿业权优先纳入矿业权设置方案,依法依规避让生态保护红线等禁止限制勘查开采区,合理确定出让范围,做好与用地用林用草等审批事项的衔接,保障矿业权的设置布局科学、勘查工作有效开展;同时,用好用活政策。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自然资规[2023]6号)规定优化矿政管理,规范财政出资地质勘查工作,中央或地方财政出资勘查项目,不设置探矿权,凭项目任务书开展地质勘查工作;调整探矿权期限,探矿权新立、延续及保留登记期限均为5年。申请探矿权延续登记时应当扣减勘查许可证载明面积的20%,探矿权出让合同已有约定的,按合同执行;实行同一矿种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登记同级管理,积极推进“净矿”出让。加强矿业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优化矿业权出让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二、关于及早谋划布局文山州化工产业园区

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化工园区确认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工信石化〔2020〕91号)精神,我州高度重视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工作,结合园区优化提升及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实际,已指导砚山县于2021年优先在云南砚山产业园区二道箐片区规划申报化工园区,编制了2规划、3报告、2预案,同时根据确认标准收集整理有关支撑材料,出具相关证明和承诺,于2021年4月27日上报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待确认。2022年3月7日云南砚山产业园区二道箐化工园区规划申报材料通过专家审查,转入省级部门开展部门确认。在省级部门确认工作中,省自然资源厅提出云南砚山产业园区二道箐化工园区不符合《砚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砚山县城乡总体规划》,暂时未通过省级确认。

下步工作中,我州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继续抓好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工作。一是积极指导县(市)开展化工园区规划申报。2021年12月28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第二十一条规定“新设立化工园区应由省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批准,承接列入国家或地方相关规划的化工项目应经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机构同意,项目投产前化工园区应通过认定”。目前省级正在修订省级实施细则,下步将按照要求完成化工园区建设后,才可以向省级申报确认,省级重大招商项目和园区建设可同步开展。今后工作中,州级各部门将根据县(市)财政收支实际及项目招引落地需求,积极指导县(市)开展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工作。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为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创造条件。一方面,加强同省级各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加强州县之间工作沟通衔接,积极协调解决化工园区规划申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相关县(市)规划申报化工园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支持县(市)加快化工园区规划申报步伐,早日实现矿产资源就地精深加工,提高资源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文山矿业,为加快矿业开发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平台保障。

三、关于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我州将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一是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配套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勘查。同时利用区位口岸优势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鼓励有实力的矿业企业到周边国家合作开展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实现州内、州外矿业经济互联互通。二是扎实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找矿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文山之干”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落实“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要求,让领导小组和专班的作用发挥更实,力争2-3年内找到铝土矿及重要优势矿种1—2个中大型矿床,为不断壮大资源、口岸、园区“三个经济”奠定优势基础。三是立足战略性矿产新优势,强化前瞻性谋划。强化对我州独有的镍、钴、锂、铟等优势资源的谋划布局,争取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上,孵化一批项目,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推进文山资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社会科学组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祝你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8月31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