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01016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12 17:21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民函〔2023〕59号

民盟文山州委:

非常感谢各位政协委员对殡葬改革工作,特别是对加强殡葬市场管理、规范殡葬服务收费的关心和重视。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的建议》(第130101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殡葬市场监管,规范殡葬服务行为

2023年1月,文山州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文山州殡葬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殡办发〔2023〕1号),规定各殡葬服务单位制定收费标准,强化公开公示。一是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亮明收费标准依据。制定殡仪馆基本服务事项及收费标准、殡仪馆延伸服务事项及收费标准,经营性公墓墓穴墓位收费标准、选择性服务事项及收费标准,表明收费标准政策依据,审定或审查批复文件依据。二是认真落实公示公开,透明诚信服务。殡仪馆入馆显眼处、管内服务大厅分别制作殡葬四项基本服务、殡葬延伸服务价格公示牌,并留有县(市)民政、发改、市场监管监督举报电话,每块公示牌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经营性公墓入园显眼处制作墓穴墓位价格、选择性服务价格公示牌,并留有县(市)民政、发改、市场监管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陵园内各个园区分别制作价格公示牌,公示该园区墓穴墓位价格,公示牌面积不低于1平方米;制作殡仪馆、经营性公墓收费价格公告,在本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制定政策措施,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2023年7月,制定下发了《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文政发〔2023〕17号),主要措施中规定:一是严格公墓价格管理。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加强和规范公墓价格管理。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价格和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民政部门,按照设施审批权限制定具体价格和收费标准,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经营性公墓价格由县(市)民政部门牵头,发改、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和经营单位参与,对经营性公墓开展成本核算(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成本核算);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提出经营性公墓价格指导意见。经营单位根据指导意见和群众不同需求,保证中、低价位墓穴墓位数量充足、价格合理,科学制定梯级式墓穴墓位价格,报县(市)民政部门同意后在公墓显著位置进行公告,实行明码标价。二是规范殡葬服务行为。推进殡仪馆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服务建设,殡葬服务从业人员须持证上岗,严格落实殡葬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的“六公开”制度,提升服务诚信度和服务水平。殡葬四项基本服务严格执行政府定价管理。在保证基本殡葬服务的供给规模和质量的前提下,经县(市)民政部门同意,殡葬服务单位适当开展延伸服务(选择性服务),殡葬延伸服务(选择性服务)的项目、内容,实行市场定价与政府部门指导管理相结合,由殡葬服务单位提出延伸性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方案报县(市)民政部门,县(市)民政部门组织发改、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进行议价形成初步意见后,通过召开座谈会或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延伸性服务项目及价格范围,由殡葬服务单位调整完善延伸性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方案报县(市)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备案后报州级民政部门存档,并实行对外公示和明码标价,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殡葬服务单位不得提供未经县(市)民政部门审核和备案的延伸服务项目,不得开展与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移风易俗等相悖的服务项目,不得与基本殡葬服务内容混淆、重复、拆分或强制捆绑提供服务并收费,不得限制或变相限制丧属自带骨灰盒、花圈等殡葬用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收费的日常监管,全面建立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丧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逐步推行殡葬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格式合同。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向丧属发放《殡葬服务告知书》,打印丧属选定的服务项目清单及收费明细让丧属确认签字后方可提供服务,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收取服务费用时要出具合法结算票据,所提供、发放的各种票据、证书、合同或协议不得另行收费。

三、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约束

各县(市)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内容进行管理,把文明殡葬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有效约束大操大办、迷信低俗等丧葬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办丧等不良习俗。全州共有自发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500余个,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率达100%。

四、强化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尚

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展板、新媒体等媒介,以及三月法制宣传月、“清明节”等节日时机,广泛开展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节俭的殡葬理念,倡导尊老爱幼、厚养薄葬、从简治丧、低碳祭扫、生态安葬的文明新风尚,积极支持参与殡葬改革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全州累计印制殡葬改革宣传横幅150条、宣传手册4万份、宣传单25万份、永久性墙体标语100条、公示牌8块;制作移风易俗宣传画册30000份下发到各村、组,制作移风易俗宣传小视频在“非常文山”政府媒体进行宣传。

下步,我局将继续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督促各县(市)严格落实《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强化殡葬价格收费审核,做到源头管控;二是督促各县(市)落实殡葬市场监督检查,发现殡葬服务收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规范殡葬市场行为。三是将农村治丧陋习治理列入对各县(市)的考核内容的综合评估,督促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有效治理农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现象。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特别是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你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文山州民政局

2023年9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