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文山州邮政管理局)

2023-11-08 16:13  来源:文山州邮政管理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邮管局函〔2023〕10号

林孝彦代表:

您在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期间提出“建议州级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保障快递员相关权益,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的意见建议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3以来,文山州邮政管理局把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交通、邮政、发改、人社、商务、市场监管、工会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抓好“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方面:为加快推进全州快递业的健康发展,文山州邮政管理局严格按照“三统一、一加强”模式,依托《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协调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公安局、交通运输、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探索制定适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办法,逐步统一标识,改进城市快递配送车辆的通行和时限控制,制定城市快递配送车辆停靠管理办法,对于从事快递运营业务的车辆,制定专用标识和使用办法,并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部门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快递车辆通行、停靠问题。并根据国家标准逐步推行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标准化管理,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问题,减轻一线员工负担。企业对投递工作予以重视,逐步加大对投递环节所需的生产场所、生产设备、通信工具等投入,逐渐改善投递员工作环境,为投递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交通安全培训,严守交规,杜绝乱停乱放、逆行、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加大对投递环节所需的生产场所、生产设备、通信工具等投入,逐渐改善投递员工作环境,为投递服务质量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在积极推进快递员关爱和权益保护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最美快递员(邮递员)”选树、快递员入会、职称评审等工作的开展,把关爱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并及时召开班子会议安排部署。积极加强与劳动保障部门协作,全年无快递员欠薪事件。实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沟通,严格按照《文山州邮政管理局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我州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为快递职业技能培训提供组织保障。

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310人次。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次,推选2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共与工会、人社部门等部门联合印发《文山州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方案》,推动快递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0.2%。与州、市仲裁院推动成立文山州快递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为妥善调处快递行业劳动争议提供组织保障。贯彻实施《末端派费核算指引》,保障末端服务网点及快递从业人员合理收入。加强与工会、团委沟通对接,推动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工会3个,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快递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开展快递员心理健康辅导培训1次。积极推荐先进、优秀快递员作为基层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畅通参政议政渠道,为快递员群体发声,1名快递员成功当选为州人大代表。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组织开展“快递青年服务月”、“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慰问活动4次。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文山州邮政管理局将以贯彻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全州快递员关心关爱力度,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更多的“快递小哥”群体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不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沟通汇报,在上一轮末端派费核算专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实施落地,以“敢争敢要,争一分是一分”的态度和决心,向上级品牌总部施压,积极争取地区派费政策倾斜,保障我州末端服务网点及快递从业人员合理收入。

二是持续强化与劳动保障部门协作,适时开展部门间专项联合执法检查,重点督查快递员欠薪扣薪问题,确保行业继续保持全年快递员欠薪0事件。

三是进一步拓宽投诉申诉渠道,督促企业及时公布公示快递员维权方式,同时,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快递员普及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维权类投诉申诉处理效率。

四是多管齐下,积极协调联系州级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职能职责,推进“最美快递员(邮递员)”选树,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组织开展“快递青年服务月”,不断提升快递员优选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及时为快递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便民点建设、保险理赔、保障房申请、困难救助等各类权益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敬请继续关心关注全州邮政快递业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文山州邮政管理局

2023年11月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