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创新多项关键技术!德厚水库成功经验吸引水利水电相关专家学者前来调研

2024-04-15 08:34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4月13日,以“聚焦强岩溶区建库难题 共商岩溶防渗关键技术”为主题的强岩溶区建库防渗处理关键技术论坛在昆明举行。4月14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来到文山州德厚水库进行现场调研,在德厚水库鱼类增殖站听取了鲟鱼养殖汇报,在水库大坝下游电站、泵站厂区、库区管理房等地了解水库拱管设计、分层取水金属结构设计、库区防渗帷幕线布置情况和交流灌浆技术等。

据了解,德厚水库是国务院172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文山州的第一件大型水利工程。德厚水库为强岩溶区建库,工程区约70%~80%的地表为碳酸盐岩出露,地表、地下岩溶强烈发育,防渗处理工程量及难度巨大。经参建单位各方团结攻关,创新突破复杂岩溶地区成库论证和坝址坝型比选、岩溶地区强漏失地层可控性灌浆、复杂岩溶地基地质缺陷大面积处理、南方红土用于高坝建设、大跨度自承式拱管输水等关键技术。水库施工过程中遇到并处理各类大小溶洞1000 余个,防渗帷幕长4.8km,长度位居世界前列。

据德厚水库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金耀介绍:“2021年9月22日德厚水库蓄水至正常蓄水位,经历了地震、洪水的考验,工程运行良好,特别是最为关键的防渗工程质量,整个工程可以说做到了‘滴水不漏’,达到了质量优良、工期合理、投资节约、移民安居、生态环保,工程效益显著的建设目标。”目前,德厚水库累计供水1亿立方米,其中向平远地区提灌供水2600万立方米,向下游自流供水7400万立方米,向盘龙河补充优质的生态水源1.9亿立方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是全州保供水体系的一项坚实后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水电、土木工程专家陈祖煜表示:“在这么复杂的、纵横交错的溶洞宽大裂隙、地下暗河情况下,居然能够修一个水库是不漏的,创造了我们国家岩溶地区建坝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德厚水库的经验会被未来新的工程吸取。”陈祖煜院士的评价,是对德厚水库工程的认可,德厚水库的成功离不开各界专家学者与文山人民的共同努力,这是一颗闪耀在文山的“绿宝石”,相信未来,它会为文山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刘红丹 卢朝学 李冰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