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报告会举行

2024-04-12 14:35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1日上午,文山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报告会在文山州第一中学举行,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

本次宣讲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重点宣讲文山州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成效。快板宣讲节目《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拉开帷幕后,6位宣讲员结合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悟所感带来了《家门·国门》《聚沙成塔 维护国安》《传承民族之志 守护文化安全》《当校服遇上军装》《洪水里的背影》《边境线上的“味道”》等优秀作品,他们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真实例证,从不同视角阐释国家安全与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讲述了身边在维护国家安全、开展实践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切体悟新时代新征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非遗舞蹈节目《倮·印》、歌曲《国家至上》一度把现场点燃。

现场互动环节中,大家争相举手答题,现场气氛热烈,掀起一场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比学赶超”热潮。

现场聆听宣讲报告的公安干警,消防、武警部队官兵,大、中、小学师生代表,社区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共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关于文化安全领域的讲述,从前上学时学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安全,今天从抽象的概念转变为了具象化的体现。”来自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的喻珂琪表示,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她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好边境一线和辖区群众的安全稳定,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国家安全,社会才会稳定,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文山州第一中学高一(3)班学生何慰琳说,通过本次宣讲,她明白了国家安全不仅包括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经济安全等传统安全,还包括网络安全、生态安全、太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作为一名中学生,她将自觉主动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深刻体会祖国给予人民强大的安全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有责任。这次活动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课,精彩、震撼,使我们深受教育。”州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万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树牢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做到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

“今天的宣讲使我受益颇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同事李显晶讲述的《家门·国门》,彰显了文山各族儿女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的决心和毅力。”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蒋金杰说,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和国防观念,保守各项工作秘密,积极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学习经历。”文山市第二小学学生刘惠妍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她更好地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也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国家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我们社区基层干部而言,更是近在咫尺、息息相关,我们更应肩负维护人民安全的责任。”文山市卧龙街道桃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礼艳表示,作为社区干部网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担起责任,坚定信念立场,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发生,把风险隐患绝于未然。

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文山州“国家安全在身边·全民参与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选手们颁奖,并向25名优秀选手颁发文山州第一批国家安全宣讲员聘书。

(张磊 何昕霖)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