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如何构建口岸经济发展新模式?人民网这样报道麻栗坡

2024-04-15 08:29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4月13日

人民网云南频道发布文章《文山麻栗坡构建口岸经济发展新模式》

报道了麻栗坡县通过

建构新模式、激活新动能、孕育新业态等方式

构建起口岸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起来看详细报道

↓↓↓

老山脚下,盘龙河潺流,流出国门,通江达海。2023年2月20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全面恢复客运通关。

麻栗坡县边境经济合作区口岸管理科科长孟吉富介绍:“2023年,天保口岸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6.44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351.72%,较2019年同比增长3.74%。”

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天保口岸(预计)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5.8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5%,超出一季度预定目标17个百分点,实现同比增长15.64%。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天保口岸如何构建口岸经济新模式?如何激活口岸经济的新动能?如何培育口岸经济的新产业?

建构新模式,智能大通关

天保口岸对口连接越南河江省河江市清水口岸,作为云南通往越南首都河内最短的重要陆路通道,同时也是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核心区。

口岸如何充分发挥开放门户的功能,实现从通道到枢纽的转变,硬件设施和物流畅通至关重要。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构建起口岸经济的新模式,提升口岸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

天保口岸的新模式,就是新建的国际货场和国际货运通道。

“截至目前,国际货场建设已全部完成,4个监管场地的申报材料已报至昆明海关。万事俱备,只待监管部门的批复。”天保口岸管理科科长孟吉富介绍,国际货场占地473亩,累计完成投资7.81亿元,建成待报区、海关监管区、物流区、配套服务区4个功能区。

与国际货场相配套的国际货运通道,长达1088米,总投资为1.59亿元,目前国际货运通道的整栋楼的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建设前置拦截作业区。

孟吉富表示:“国际货运通道建设完成后,货物就从国际货运通道进入国际货场查验,查验通关后,货运车辆就可上高速路离开,彻底改变人和货物都从国门进入的状况。”

随着国际货场和国际货运专用通道的投入使用,天保口岸将实现“人货分流”,货运车辆容纳量将从160辆次/天增加至1500辆次/天。另外,新建的天麻高速公路通车后,可直达国际货场。

据介绍,天保口岸国际货场配备智能卡口、H986等通关查验信息化设备,是云南省首个实现吞吐量最大、两场合一、全流程智慧化查验、境内段与高速路直接连接以及运抵直达通道和进出口通关流线分开运行的货场。

激活新动能,助推新发展

2023年,天保口岸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梳理边境贸易所涉事项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为企业提供便利。推广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系统运用率达100%,越南甘蔗运输车辆实现“运抵直通”,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减41.1%,通关时效排名云南省边境口岸前列。

贸易向优、产业向新。天保口岸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中国和越南两国边境贸易、旅游日益红火。

麻栗坡县与时俱进,出台《麻栗坡县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政策措施》,实施口岸园区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边界。

随着科技进步和数字化革命的推动,物流、金融、信息等领域不断创新,口岸经济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动能。

智能物流系统的应用使得货物通关更加高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口岸竞争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口岸监管和安全检查的智能化,有效提升了口岸安全水平。

“H986查验设备,整辆车从设备上通行并被扫描,运载的货物就像是货物的彩超机。”孟吉富说,“人工查验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机器查验只需要24分钟,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

金融科技的发展为口岸跨境贸易提供了便利的支付结算渠道,促进了贸易活动的便捷进行。天保口岸推行“边民互市+互联网”,启用边民互市贸易2.0系统,通过“边互通”手机APP进行线上交易结算。强化金融赋能,推出“惠边卡”“边民互市贷”“落地加工贷”“贸易贷”等特色金融产品,累计为边民授信1.46亿元,为边贸企业、落地加工企业综合授信1200万元。

“过去,我们虽然居住在口岸,但边民参与口岸贸易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各自经营,大家在互市贸易过程中,面临着交易难、成本高、收益小等种种问题。”天保镇船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纵说。

现在,天保口岸船头社区,边民通过“边互通”APP选择及订购商品,并委托边民合作社互助组组长在线下申报,交易订单信息将直接发送给银行,结算凭证发送至海关,交易确认的商品受海关监管,边民不用再到货场逐一进行申报,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收入。

孕育新业态,培育新产业

眼下,口岸经济正孕育出多元化、高附加值的新业态,而这些新业态的兴起也将为口岸培育更多新的产业。天保口岸正在有效利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发展模式,依托边民从事边境贸易和落地加工,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群众参与边民互市贸易,分享边民互市红利,仅2023年就带动群众增收超过600万元,村集体经济创收逾200万元。”天保镇党委书记张俊表示。

“到目前为止,船头社区专业合作社已注册600多家边民个体工商户,互市系统备案边民逾600户,边民增收超过200万元。”天保镇船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纵介绍,在增加村集体收益方面,合作社通过边民互市贸易已实现收益超过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逾30万元。预计今年边民互市贸易将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0万元。

以园区聚产业,依口岸兴产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口岸地区成为国际贸易和物流的重要枢纽,推动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型产业的发展。园区加工贸易、旅游等产业也因口岸地区丰富资源和便捷交通条件而蓬勃发展。

在离天保口岸不远的盘龙河畔,一个国门水上运动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天保口岸借助老山圣地、盘龙河及老山大峡谷等资源,规划打造以“红、绿、边”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产品。目前,麻栗坡县正在积极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创建工作,努力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孟吉富介绍,云南麻栗坡县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云南省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该园区总面积达13.6平方公里,辖“一园两县三镇”即麻栗坡县天保镇、麻栗镇、西畴县兴街镇,由“一园三片区”组成。其中:天保口岸核心区5.0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商贸物流、跨(边)境旅游产业;盘龙工业产业集聚区3.41U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生物资源、矿冶精深加工等产业;西畴县兴街进出口贸易加工区5.14平方公里,作为进出口贸易商品落地加工区。截至2023年底,入园企业达100家,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4.35亿元,营业收入达44.85亿元。

此外,天保口岸国门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制定方案和规划,项目占地300多亩,总投资逾20亿元。该项目将建成商业区、旅游区和仓储物流区的边贸综合体。

在天保口岸边贸区特色产品食品店,做边贸生意10多年的郑锦文正忙着为顾客包装并寄出热销的咖啡。今年年初,他的儿子也从国外回来帮忙,父子俩对天保口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