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用行动助力州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24-04-11 08:52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今年,文山州双拥工作提出新目标——州级创建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围绕新目标,全州各地吹响了号角,作为州府所在地的文山市积极响应,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等结合实际迅速展开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州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位于华宇卧龙府小区前的这一段路是文山市精心打造的“双拥一条街”。今年以来,卧龙街道文新街社区加强了维护提升。

日前,记者经过双拥街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清扫街面,维护环境卫生。

文山市文新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罗文华介绍,今年州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为社区要加强提升服务和营造氛围。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卧龙府物业工作人员每周至少打扫一次卫生,还动员辖区老兵、退役军人等共同参与创建工作中。

社区今年对双拥街店面重新统计,对“双拥示范店”标识牌及“军人享受打折优惠”的提示牌进行改造提升,军人享受的打折优惠在提示牌上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完善相关台账,让双拥工作有据有序。还主动邀请学校师生到双拥一条街感受红色文化,并现场向大家讲解红色故事。

罗文华说,“双拥一条街”以革命先烈、英模事迹、双拥模范等为主要宣传内容,在街区的路灯杆上,挂着6名中央级英模,36名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数十名英雄的肖像,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勇事迹,引导大家认识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并加入其中。

社区还充分利用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军属开展红色教育、座谈交流等活动契机,努力号召退役军人参与双拥创建、文明创建、社区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助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而社区的民族文化体验中心也被融入其中,邀请社会各界、学校师生前来参观体验,五彩斑斓的民族头饰、服饰等让人眼前一亮,现场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少数民族传统头饰、服饰的文化特点和一些民族团结故事。

民族文化体验中心杜坚介绍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还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强了大家对民族文化、双拥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营造双拥共建、民族融合的良好氛围。

在文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国防教育之路已走过25年,打造出了学校党建双拥文化长廊。文山市2023年“全军十大英模挂像”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启动,极大丰富了国防教育活动内容,号召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学英模事迹,做英雄传人。学校还建设了国防教育展厅,内容包括国防理论、国歌军歌篇、开国人物篇、军史历程、南疆烽火岁月以及国防法规、国防小知识、公民国防义务。

今年以州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学校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更新了国防教育内容、丰富了活动形式,把双拥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培养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为目标,充分依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立足边疆特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老山精神、西畴精神。使学生浸润军队情感,激发拥军热情,增强国防观念,积极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

“内容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选择不同题材的红色故事开展国防教育。形式上今年作了一些调整,比如每周一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以前是老师为大家讲红色故事、双拥知识,现在是让学生参与其中,学生给学生讲,对他自己来说感受不一样,对同学们来说更贴切、更喜欢。另外,每周党员老师上微党课,各班还有一节主题班会课,这些活动都融入了双拥文化教育。”文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怀奎介绍说。

近日,在学校四年级4班的主题班会上,几名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讲解了几个英雄事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表达了对英雄们的感激与敬仰。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红色故事,宛如熊熊火炬,照亮孩子们的心扉,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那段历史的艰辛与伟大,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让我深受感动,因为有老兵们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会永远铭记那些英雄,珍惜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蔡清怡说。

“今年结合州级创建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学校各类活动开展比较频繁,通过国防教育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清明祭英烈、学习时代楷模等形式,引导学生以革命英雄为榜样,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理想,让国防教育的种子从小深深植根于学生的心中,使拥军爱民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文山实验小学行政、德育副校长罗菲介绍。

王怀奎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学情,找到双拥工作的联系点、切入处,灵活转入,通过小手拉大手,让老师、学生、家长都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结合州级创建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目标任务,文山市高位推动健全双拥工作机制,促进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军地双方协作力度,以双拥创建为抓手,扭转“军爱民、民拥军”氛围不浓厚、机制不健全的局面,不断密切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重塑文山这座悠久红色历史边城的良好“双拥”形象。计划以先进典型示范为引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国拥军行列,丰富拥军内涵,提升拥军水平。具体工作中,除了号召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等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外,明确了时间任务表,全面实施完成文山东双拥、国防教育大型户外广告设计,做好入城口双拥氛围营造。积极对接投放双拥文化宣传,策划开展军地联谊、军地互助、送图书进军营、打造军地文艺精品等军地共建活动,丰富创建内容,确保创建工作与州级步调一致、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罗佳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