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关爱“一老一小”】西畴县:聚焦“一老一小” 成就“朝夕美好”

2024-04-11 08:01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一老一小”牵动千万家庭,是家事更是民生大事。2023年以来,西畴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行动决策部署,坚持把“一老一小”工作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以构建少年儿童之家、一乡(镇)一游泳池、寄宿制学校“希望澡堂”、心理健康辅导室为阵地的综合服务网,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取得新进展。

织密“保障网”

打造“一老一小”“微幸福”

“叔叔,感谢你们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蚌谷乡凹子寨一小女孩笑着说。连日来,西畴县广大干部职工用行动温暖民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关爱温暖未成年人,聚焦“一老一小”结对帮扶,实行分级挂包责任制,从校内到校外、从日常走访到定向走访,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成长纾困解难,为困难老年人老有所养提供温暖,真正做到“情有人诉、心有人暖、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该县34名县处级干部、101家挂联单位、3194名干部职工分别与6657个留守儿童、1838个困境儿童、2231个特殊困难老年人“一对一”“多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并定期开展“五关注”“五了解”“三协助”活动。同时,西畴县还制定印发《加强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一条措施》《西畴县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学生防溺水、安全健康教育、“少年儿童之家”建设等“组合拳”措施推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群团机构“工作联盟”积极统筹社会公益爱心资源,发挥少年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优势,开展各类爱心活动。2023年寒假期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890余场次,关心关爱5800余人,为“一老一小”打造多样“微幸福”。

搭好精准服务“大舞台”

搭建“一老一小”“服务桥”

如何从源头上减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基数?西畴县通过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各类培训,力争把劳动力留在家乡。2023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132期5058人次,脱贫劳动力参训4412人次。

“这片地就在我们家门前,撂荒非常可惜,现在用来种植辣椒和万寿菊,我们来这里做工也很方便,既能照顾到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又能赚到钱。”新兴社区居民李代琼说。

近年来,西畴县整合现有数据系统,利用全国儿童福利系统信息平台,及时更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数据,建立委托照护制度,全覆盖确定监护人并签订委托监护协议书。积极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模拟庭审进校园”等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预青基地”、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育活动,对农村留守儿童普及基本法律知识,用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知可为、知不可为”,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配备心理教师,利用“爱心加油站”建立心理健康干预机制,常态化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和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及时预防、发现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异常问题。全县建成“爱心加油站”(心理辅导室)76个,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396人。

唱好老幼共融“幸福曲”

绘好“一老一小”“愿景图”

该县主动摸排关爱对象,建立“服务台账”,构筑关爱新模式,变“等上门”为“上家门”,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以特殊困难老人、困境儿童的需求为核心,分层分类制定“一月一访、一季一访”等上门走访制度,开展入户摸排、上门慰问、“敲门行动”等活动,制定关爱需求清单,逐户逐人建立服务台账,有针对性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实施帮助计划,提供“按需服务”。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档案资料,细化完善关爱服务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最新状况,采用“社工站+社会组织孵化运营基地”联建共营模式运转,提供探访关爱、文体活动、周末课堂等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关爱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健全救助体系,兜牢民生底线。对全县6657名农村留守儿童实行动态监测,提高救助标准,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309.24万元。发放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资金140.21万元、高龄津贴补助资金640.77万元,惠及全县6307名老年人,切实增强经济困难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刘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