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党建+巡察” 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2024-04-10 09:22  来源:麻栗坡县委巡察办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麻栗坡县坚持以党建引领政治巡察,针对巡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巡察干部常年在外等特点,着力构建“支部建在组上”的组织模式,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让党旗在巡察一线发光发亮,扎实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该县积极推行“党建+巡察”模式,每轮巡察进驻前,在每个巡察组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进驻巡察首日召开“见面会”,由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相互交心谈心,促进来自不同单位的同志在短时间实现融合,确保巡察组思想统一、方向一致、行动有力。驻点巡察期间,坚持每周“支部会学习+组务会部署”的工作机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巡察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及政策知识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统领巡察工作,过好过实组织生活。巡察撤点前召开“复盘会”,对每位党员干部提出考核考评建议,作为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2023年以来,4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党支部会33次。

以破解问题为重点,推进协同联动同题共答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权利(以下统称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至本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名下……”日前,县委第四巡察组调阅资料发现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推进迟缓,为使问题定性准确,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围绕问题展开了学习研讨。该县推行“临时党支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联建模式,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政治理论、巡察政策和单位职责,积极引导被巡察单位打消“讳疾忌医”思想顾虑,激发接受监督、以巡促改的内生动力,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巡察期间,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共建路径,借助专题汇报会、座谈会、谈话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一把手”主动对标“四个聚焦”查找短板不足,促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动接受政治体检,增强同题共答意识。2023年以来开展的四轮巡察中,巡察组与被巡单位双方合力推动解决20个边巡边移边改问题。

以察民情解民忧为目标,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本领

该县把巡察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针对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部分“新手”的特点,临时党支部通过集体共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等方式,把巡察技巧、巡察内容、巡察经验、工作要求进行全面的学习研讨,让“巡察新兵”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为,尽快掌握巡察程序和方法,为破解巡察工作难点堵点提供理论指导。同时,注重在调查研究中锤炼党员党性,在实践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组织巡察组党员干部“开门”巡察,深入一线亮明党员身份,采取“院坝会”“火塘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调查研究和帮助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4个巡察组共走访干部群众1968人次,为群众办实事48件。

以优良作风为保障,筑牢纪律规矩防火墙

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巡察工作每个环节。第一次支部会议即组织学习巡察工作纪律,强调“十不准”规定、“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和巡察联络、驻地、人员等管理要求,以铁的纪律锻造“巡察铁军”。组织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干扰巡察的具体情形、报告备案和处理追究规定,主动建立影响巡察工作的“隔离带”和“防火墙”。通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个别谈话等形式,经常性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共同守牢巡察工作安全底线,筑牢纪律规矩防火墙。

2023年以来,麻栗坡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巡察,注重在巡察一线筑强红色堡垒、锻造巡察铁军、砥砺巡察利剑,开展的4轮巡察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6个,完成22个县直部门、2个镇党委及所辖28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958个,移交问题线索17件18人,发出巡察建议11份,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刘显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