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机构 > 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 职能职责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一、职责调整

(一)将城乡规划管理职责划出到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将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管理职责划出到州林业和草原局。

(三)划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规章和政策,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责任;研究拟定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的地方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草案、政策以及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上报建设补助资金和州级城镇建设资金项目投资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制定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组织重要科研项目攻关;执行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全州重大建筑节能项目。

(三)负责住房、建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定、执业资格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全州建设系统人才培训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负责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行政执法培训,行政执法证件的审验、换发、申领工作。

(四)承担全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负责拟定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政策法规并监督;负责列级及保护规划、保护详细规划审查、报批并监督;承担城市(含县城)景观风貌管控责任;负责拟定城市景观风貌管理政策法规并监督;承担建设行业城镇化发展研究及有关建设规划编研责任;负责拟订城镇化发展政策;负责开展城镇发展评估;承担乡村建设风貌管控和乡村风貌设计行业管理;负责设计下乡工作;承担建设行业数字城市建设管理责任;指导全州城镇(乡)园林绿化的建设工作;负责创建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人居环境奖的审查和申报工作。

(五)承担规范全州房地产秩序、监督管理全州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加强对房地产业协会(社会团体)的行业指导工作。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指导全州城镇房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拟订全州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拟订全州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估价、经纪管理、房屋拆迁等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

(六)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的责任。拟订适合州情的住房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履行州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拟订全州住房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城镇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履行州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拟订城镇住房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拟订城镇住房、保障性住房和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做好廉租住房的资产和入住规范化管理指导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申报和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并监督实施。

(七)承担规范全州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负责全州工程建设标准化和造价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组织制定和发布全州工程建设标准并监督执行;指导监督全州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指导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概算、预算和结算的审查;对造价纠纷进行行政调解和技术鉴定;组织发布全州工程造价价格信息,综合管理和指导全州建设工程造价工作。

(八)监督管理全州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加强对建筑业协会(社会团体)的行业指导工作。综合管理和指导全州建筑活动;组织实施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及监督执法;管理建筑市场和工程勘察、设计、建筑业企业、建设监理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资质审批工作;负责管理建筑市场准入、工程报建、工程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及工程质量监督、检测和施工安全;综合管理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市场;负责招标投标审查,施工许可审批、竣工验收备案管理;监督指导全州各县(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承担全州各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业务指导工作,组织或参与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执法稽查责任;指导、监督并执行执法稽查的相关法规制度。

(九)承担规范全州城市建设责任,加强对燃气协会(社会团体)的行业指导工作。指导管理城市供水、燃气、排水、道路等市政公用设施和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指导和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全州城市采水、管网输水、城市规划内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及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建监察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工作。

(十)承担规范全州村镇建设责任。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安全及危房改造,指导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治理、村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负责农村居民通用图的设计和推广;负责小城镇建设、城镇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试点建设的审查上报和管理工作;指导重点小城镇建设和旅游小镇建设。

(十一)承担全州各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业务指导工作。组织编制抗震防灾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震后应急抢险、震后恢复重建等相关工作;指导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业务工作。

(十二)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科室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置12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科、建设工程管理科、勘察设计管理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名城科、城市建设管理科、村镇建设管理科、住房保障科、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

四、办公地址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开化中路建设大厦

五、办公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0876—2192452

七、负责人姓名

陆勇(党组书记、局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