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机构 > 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 州科技局 > 职能职责

州科技局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是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文山州外国专家局牌子。

一、机关职能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州的科技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创新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州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指导部门和县级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健全科技创新创新激励机制。强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三)组织编制文山州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州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任务并监督实施;指导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管理州级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

(五)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申报、指导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和提出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组织拟订全州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

(六)推进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七)拟订全州科技对外科技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全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八)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州科技保密工作。

(九)组织开展全州中青年学术和科技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创新型人才的推荐培养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参与研究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十)指导全州科技普及工作,研究编制全州科技普及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一)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拟订州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高端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二)指导协调全州各部门和各县的科技管理工作;协助州委组织部对县级党政一把手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

(十三)承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承办、协调、督办、检查局机关的有关党务、政务和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和监督实施;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干部队伍建设和老干部工作;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职能管理工作;负责起草综合性文件,组织会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负责局机关文电处理、秘书事务、文书档案、提案议案、信访、信息、宣传、机要、保密、安全及机关办公自动化网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政府采购、运转保障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编制本部门工作经费预决算;负责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配合业务科(室)管理州级科技专项经费;牵头负责综治维稳、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创建、干部在线学习、妇儿工委、应急管理、植树造林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办公室、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二)创新发展科。负责牵头编制全州科技创新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与考核工作;提出科技发展的方向、重点和措施,开展科技创新规划评估工作;研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优化整合、开放共享的政策和措施建议;协调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技术创新工作,指导全州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拟订科技投入政策、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经费管理办法;统筹州本级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下达;拟定社会事业发展领域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州社会事业发展领域科技计划的编制、申报、统计和组织实施;牵头负责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绿色技术、旅游文化和科技支撑环境保护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作;负责社会事业发展部分的科技基础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前期筹备工作;牵头负责科技统计和R&D监测运行、生态文明、“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基础研究处和社会发展科技处。

(三)政策法规与科技监督科。负责统筹推进全州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研机构改革发展与布局的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承担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法律顾问等法律事务,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牵头负责市场公平性竞争体系建设工作;拟定全州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专项管理;负责全州科技活动、科普宣传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负责科普统计工作;负责联系服务州级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有关工作;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有关工作,提出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并监督实施,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科研诚信建设和直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科技报告制度;牵头负责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依法治州(依法行政)、禁毒防艾爱卫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四)工业与高新技术科。拟定有关领域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州工业领域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组织技术发展需求分析,组织开展工业领域科技计划的编制、申报、统计和实施;协同有关部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参与全州科技产业开发项目的规划、论证研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州重大工业技术项目引进、技术创新等项目的调研、评估和论证;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和管理;负责众创空间平台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工业部分的科技基础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前期筹备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

(五)农业与农村科技科。拟定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州农业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科技计划的编制、申报、统计和实施;参与农业和农村重大科研开发项目、农村区域开发、农业科技成果的调研、论证和指导实施工作,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产业化;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科技扶贫计划,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牵头负责机关科技扶贫工作;负责农业部分的科技基础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前期筹备工作;牵头负责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疫、烟草发展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六)外国专家服务与成果转化科。负责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有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拟订科技对外交往、科技交流及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并推动落实;负责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入文”有关工作,负责州校合作办公室相关工作。拟订引进外国专家、国外智力的规划、政策和服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负责制定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专家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推荐申报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和“两类”人才;负责全州科技创新型人才的推荐培养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州科技人才培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接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外国专家服务处、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处、科技合作一处、科技合作二处、人事处和省科技人才办公室。

三、办公地址

文山市开化北路197号

四、办公时间

国家法定工作日08:30—12:00、14:30—17:30

五、联系方式

0876-2180393

六、单位负责人

韦元光   党组书记、局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