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州政府机构 > 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 州广电局 > 职能职责

州广电局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局是州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二)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度草案,制定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州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三)负责制定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协调、监督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全州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发展。

(四)指导、协助、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六)指导全州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七)指导、协调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八)负责推进全州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整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九)组织制定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十)开展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管理工作,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

(十一)负责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保密、信访、综治维稳、禁毒防艾、单位挂钩扶贫、机关安全保卫、建议提案办理等事项。负责文电、会务、应急值班、机要、档案、信息、督查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指导后勤服务管理和政务信息化工作。

(二)公共服务管理科。对信息网络与公共载体传播的视听节目进行监管、审查其内容和质量,承担节目应急处置工作。管理发放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承担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的审批工作,并审查其内容质量及对节目应急做出处置。负责拟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地方性科技发展措施、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协助推进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和重大科技工作项目攻关。负责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监督,指导广播电视技术计量检测和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工作,协调推进全州广播电视系统体制机制改革和三网融合,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创新融合发展。负责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和监测监管网的规划,推进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等传输覆盖体系建设,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负责行业扶贫工作,组织协调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边疆和少数民族等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节目译制制作等重大工程。负责机关财务管理、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及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负责广播电视统计和事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州广播电视有线、无线传输和电台、电视台等重点单位安全保护工作;指导行政区域内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发展和宣传;指导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体系建设,组织查处非法开展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为。组织落实国家和省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科技发展政策、规划、行业标准。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对外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三)行业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承担全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业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广播电视节目传送、有线电视付费频道、移动数字电视业务和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落地与接收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州电视剧制作的指导、监管工作,组织审查行政区域内国产电视剧、引进电视剧和对外合拍电视剧(含动画片)的内容。承担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广播电视行政审批等工作。负责拟订全州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研究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重大政策以及广播电视行政许可的实施办法。负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和技术保障,拟定广播电视有关安全制度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及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和应急播报。指导全州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生产。指导、监管全州重大理论文献片、纪录片、电视动画片的创作生产和播出。指导广播电视节目监听监看,统筹州级广播电视评奖工作,指导联系行业组织。组织推进广播电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职能转变有关工作。

机关党委。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从业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群、纪检监察、劳资、职称评定、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全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

三、办公地址

文山市永康路2号

四、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电话(传真)

0876—3037266

六、负责人姓名

杨昌桔  局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