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概况 > 傣族
傣族

傣族是主要居住在马关、文山、麻栗坡三个县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文山州的傣族人口为1.61万人,占总人口的0.46%。1957年划归壮族,1980年恢复了文山州傣族族称。  

傣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源于古代“百越”族群中的“僚”、“濮”。在史籍中,唐宋时期的傣族先民称为“金齿”、“茫蛮”、“白衣”。明清时期称为“百夷”、“僰夷”、“摆夷”。民国时期,称为“摆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称“傣族”。据《文山州志》等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文山、马关、麻栗坡、广南等县就有少数傣族居住。  

文山傣族自称为“傣”,以黑、白、红服饰颜色分为三个支系。自称为“傣郎”、“傣好”、“傣仰”,他称“摆族”、“黑傣”、“白傣”、“红傣”。因同是百越族群后裔,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与同操壮侗语族的壮族杂居,故这里的傣族曾一度被划为壮族。1980年6月,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恢复了文山州傣族的民族成分。  

傣族是水的民族,有一句民间古语:“傣得党南,卡得党隆”,意思是迁徙中傣族沿江河顺水走,其他民族沿陆地顺山脉走。所以,傣族大多数居住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温热带河谷坝区,水资源较丰富,适合种植水稻、包谷、花生、大豆、甘蔗、水果、蔬菜等。畜禽主要有水牛、黄牛、马、骡、羊、猪、鸡、鸭、鹅、兔和狗。傣族主食稻米,喜爱糯食。傣族褡链粑、灌肠、花米饭、竹筒饭等食品独具特色。  

史料证明,明清以前,古代百越族群的民居为干栏形式竹楼,随着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文山傣族的居住房屋结构,已由原先“干栏式”结构演变为“落地式”砖木结构或钢筋混凝土楼房。  

傣族服饰与其他民族最大区别是妇女穿筒裙。黑傣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妇女头部装饰,其造型像一个“人”字形房顶,似为姑娘出嫁“顶家走”,有家安居,才能乐业。  

傣族的节日主要有春节、二月节、三月节、六月锦库节、清明节、端午节、七月中元节、八月中秋节,九月尝新节。其中二月节和六月锦库节是黑傣最隆重的节日,白傣是六月六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