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山概况 > 文山概况 > 布依族
布依族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文山州的布依族人口为0.72万人。主要分布在马关县的木厂镇、都龙镇、仁和镇、马白镇、大栗树乡。布依族大多数居住在山区、半山区,少数与汉、壮、苗等民族杂居,呈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   

文山州布依族最早于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从贵州省迁入,大部分系嘉庆年间陆续迁入。自称“都匀”“布依”“布仲”“布曼”,他称“民家”。1957年民族归系时曾归入白族。80年代初期,根据“都匀人”干部群众的反映和要求,经有关部门进一步对其语言、服饰、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调查核实,并取得“都匀人”干部群众的同意,1993年1月6日,文山州政府批准恢复布依族民族成分。   

布依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文山州布依族从贵州迁到马关时,讲的是布依族语,20世纪50年代尚有少数老人能讲。现在通用汉语汉文。   

文山州布依族寨子依山而建,周围都是树木和竹林,翠绿浓郁,风光秀丽。多是几十户或百余户聚族而居,单家独户的则少见。“吊脚楼”是布依族传统的建筑风格。房屋式样美观大方,住着舒适,通风、采光好,是布依族人民最喜欢居住的房屋之一。现在住房多为一幢三格的瓦顶楼房、砖墙支砌和砖混结构的房屋,很少见到“吊脚楼”了。   

布依族保留有自己的传统服饰,其中以女性服饰最为精美。   

布依族民间乐器有月琴、二胡、箫、笛、唢呐等。舞蹈主要有篝火舞、织布舞、栽秧舞、打花棍等。传统手工艺主要有纺纱、织布、刺绣等。   

布依族有着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在布依族村寨广为流传,如《牛郎织女》、《兄妹创造人烟》、《小妹智杀老辫婆》、《布依族为什么喜欢吃辣子》、《布依女强人》、《布依人妇女戴围腰》、《老虎和石蚌比赛》、《牛为什么没有上牙》、《蜜蜂做媒》等。   

布依族节日主要有二月二离娘节、四月八牛王节、六月六祭龙、六月二十四献田公地母,其中最隆重的节日是牛王节。与其他民族同过的节日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月半送祖、八月十五团圆节、重阳节,唯春节最隆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