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广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0 09:25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广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部门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广南县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27条。其中:要闻资讯617条,通知公告449条,重点领域信息1906条,重大会议信息25条,政策文件17条,政策解读25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信息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2年,广南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受理3件互联网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结转到2023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以《条例》为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抓好公开属性界定、政府信息发布审查等工作,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印发《广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采取信息报送、栏目共建、网上采集、政务公开考核等方式依法及时发布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有关的信息。2022年政府网站总访问量达309万余次,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加强日常巡检和督查,每天通过监测系统对18个政务新媒体及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互动回应、错别字、错误链接等情况进行检查整改。安排专人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加强与网民的互动,2022年县政府网站共收到366条网民留言,均已按时答复。三是规范管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持续更新知识库内容,已达160条以上。组建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并印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工作方案,实现一号对外。目前全县共有57家单位安排专人负责12345热线,确保热线经办人及时接听州平台转接的电话,企业和群众诉求全部按期办结。2022年广南县12345政府热线应办工单4237件,均已按时办结。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实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过程中是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施政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二是加强培训指导,2022年组织乡镇、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全县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四是加强督促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日常管理、动态管理、过程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22

行政强制

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5.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3

1

1

8

8

0

0

0

8

4

0

0

0

4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广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积极开拓中稳步前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加以改进。一是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还需优化;二是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特别是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不及时;三是信息审核力度还需加强。

2023年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优化政府信息栏目设置。以更明确、更细致的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分类开展进一步优化更新。二是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岗就业等方面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推动政策解读提质提量。三是强化信息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切实杜绝错敏、隐私信息上传到政府网站。持续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