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3-08 08:39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在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利企惠民”专栏,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共公开了《2022年减税降费38条》系列政策措施、《文山州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相关信息1000余条。二是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在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稳岗就业”专栏,通过宣传举办“春风暖阳·拥军爱民‘职’等你来”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青年梦、赢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及提升技能培训等措施,进一步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助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让更多群众获得就业和培训的机会和信息。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在州政府网站公开《文山州州级医疗机构信息》《文山供排水总公司供水服务信息》《关于2022年文山州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公告》,县(市)政府网站对应公开本级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共公开相关信息300余条。四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在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等栏目,公开26个领域基层标准目录并持续更新。在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社会救助”“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专题专栏,通过公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相关信息以及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信息,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信息的公开。五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在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完成州级79个、县(市)级400余个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发布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办事,规范政府信息服务。六是全面完成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在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开设“政策文件”栏目,公开发布州级及各县(市)现行有效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500余件/次。七是聚焦中心工作准确发布权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官方平台作用,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州、县(市)政府重要会议、活动及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不断细化公开颗粒度,提升发布精准度,做到依法公开、全面公开、主动公开。2022年,通过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200余件,编辑出版发布政府公报12期,召开新闻发布会81场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等规定,在制度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在答复上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满足群众个性化合理信息需求。全年接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58件,应对行政复议12件,其中维持结果3件,纠正结果8件,其他结果1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件,其中维持结果1件。行政诉讼6件,其中维持结果3件,纠正结果2件,尚未审结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分类整合,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2022年新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一级栏目,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下新增“统计信息解读”、“审计信息公开”和“水电气服务”栏目,集约化、规范化有序发布展示各类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长效机制,通过对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开展经常性梳理,发现群众对民生统计数据、土地利用规划、财政预决算等信息需求量较大,通过商相关部门,对申请公开集中的信息转主动公开,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同步推送至全省政策文件库,结合新一轮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进行再梳理、再核对,查漏补缺、及时更新。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严格做好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保护好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切实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2022年,文山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登记保留并正常运行的县(市)、部门政府网站11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28个。一是优化政府网站功能设计。大力推进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IPv6改造,截至2022年底,全州11个政府网站均支持IPv6访问,且2级、3级页面链接支持率均在90%以上。二是严格落实读网制度,抓紧抓实网站日常运行监测。2022年,文山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图片4.35万余幅,政务信息4.7万余条,计3850.67万余字,网站页面浏览数达2807.5万余次、来访IP数达1170.5万余个。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政务新媒体运营质量,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监管,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确保重大会议期间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有序运营。四是优化健全12345政务热线办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转办规则和事项清单(试行)》,并针对噪声投诉“转办难”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县(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每日提醒,每月通报,每季度评估,每半年开展线上交叉检查,年终开展考核。同时健全考评制度,优化考核办法,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绩效管理系统监测,把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2022年开展以“推进政务公开,回应群众诉求,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观摩互动的方式,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一把手走流程”、现场观摩体验等方式,请群众看、听群众说、让群众评,线上观看人数达8.7万余人次,互动留言100余条。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全年组织开展全州性的政务公开培训3期、参训900余人次,并3次派员深入基层实地授课,4次组织深入县(市)进行调研指导,及时为县(市)和部门提供业务咨询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32

45

1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75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8511

行政强制

148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02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9

5

0

2

1

0

1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8

1

0

0

1

0

7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

2

0

0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1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1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9

2

0

0

0

0

31

(七)总计

150

5

0

2

1

0

1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8

1

0

12

1

0

0

0

1

3

2

0

1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步,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平台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进一步推进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强化培训,高质量及时开展好政策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深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主动公开。四是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持续健全更新政务公开目录体系,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保护隐私的关系。五是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严格督查考核,建设好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我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