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09:31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文山州委统战部的归口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围绕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文山市开化北路168号;邮编:663099;电话:0876—2197232)。

(一)主动公开方面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2022年,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文山这十年”相关专场新闻发布会2场;参加文山交通广播《服务直通车——法在身边·与法同行》普法节目直播1次,通过与主持人一问一答及现场回复听众朋友问题的方式讲解宣传《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及时在文山州政务网公开机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和部门预算决算等信息。利用“文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族、宗教政策解读和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宗教工作动态等信息537条,利用单位党务政务公示公开栏公示人事、评优评比、会议文件精神等相关工作信息5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围绕“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规范答复流程,依法依规答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结合部门实际,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二是组织开展全州民族宗教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整改反馈的存在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安全。2022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有政务新媒体“文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微信公众号1个,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信息及时更新发布。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禁公开敏感信息及密级文件。2022年,未发生敏感信息和保密材料上网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相关规定和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相关科室(所、中心)主动性不够强。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舆情处置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能力水平。二是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对各科室(所、中心)的督促,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保障信息公开时效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杜绝敏感、涉密信息公开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