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09:23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67)要求,紧紧抓住“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条主线,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做好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文山、“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医疗服务、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为重点工作任务,及时主动公开医疗卫生服务,全年公开医疗卫生信息88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1条,组织机构1条,公示公告13条,行政处罚16条,行政许可786条,建议提案24条,医疗卫生42条。“12345”政务热线接听率100%,办理“12345”交办件247件,在视听文山解读政策1条,参加新闻发布会2场。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开通邮箱、邮寄、当面、传真等办理渠道。依申请公开表格和流程在州政府网站公布,表格可下载,线上可邮箱申请报送,线下可通过邮寄、当面、传真等方式受理,我委复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告知义务,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群众。2022年6月29日,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来件一件,答复内容规范、主体适格、项目完备、司法救济渠道明确,依法履职,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日常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盯、办公室牵头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督促州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与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委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及开设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汇报1次;分管领导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及政策解读形式等工作进行强调安排,要求各科室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要求,完善政务公开清单,指导各县(市)卫生健康局编制好目录清单。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严谨优质高效。三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全州基本公卫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实施,全州累计印发宣传资料182种298439份;累计播出音像资料5652种;全州设置宣传栏1458个,更换宣传栏13832多期次;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2856场次,参与活动58653人次,全州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57万余人次。在全州开展了“3.24”世界结核病日宣传、“4.25”全国预防接种日宣传,“4.26”全国疟疾日、基本公共卫生宣传日、“5.15”全国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日,“5.31”世界无烟日、夏季灭鼠防病、“6.6”全国爱眼日、“6.14”世界献血者日、“7.28”世界肝炎日、“8.25”全国残疾预防日、“9.20”全国爱牙日、“10.8”全国高血压日、“10.29”世界卒中日、“11.14”联合糖尿病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咨询、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主题布标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开展健康教育。

(四)加强平台建设。一是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州政府网站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等栏目信息。二是政务热线办理。安排专人做好“12345”热线接听工作,认真做好“12345”热线接听及在线解答工作,全年群众诉求办事按时限落实,满意率在州属部门中保持前列。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由委办公室牵头负责。一是畅通投诉监督渠道。及时答复信箱、12345投诉及卫生健康工作的咨询建议等,全年共答复300余人次。二是推动考核结果应用。根据《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2022〕—317),将政务公开列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获得处级及以上单位表扬表彰可获得加分,被通报批评则被扣分。三是做好新闻发布。2月11日,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应霖参加州两会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8月22日下午,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应霖出席“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对文山这十年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州疫情防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主题发布。四是推动执法公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定要求,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州卫生健康委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和及时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加强对下属单位和科室公开的相关法规、制度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认定。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州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