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16:2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推动统计服务更加规范透明,不断提升统计政务公开质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州统计局主动公开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机关基本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集中采购信息和统计信息。在州人民政府网站“统计信息”专栏发布统计信息50余篇,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统计年鉴、各行业经济运行监测(进度分析)情况、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等,及时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充分发挥统计信息服务作用。同时,积极向州人民政府网站报送统计信息,展现部门工作特色;利用州统计局局内网对政务动态、统计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州局动态信息230余篇、统计分析140余篇,县(市)局动态430余篇、统计分析390余篇;利用“文山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300余篇,其中原创近90篇,内容涵盖国家、省、州经济运行情况,月度工业、投资、贸易等数据解读,为党政领导、州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了解统计信息、获取统计数据提供方便快捷的渠道;对5家“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并在云南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进行公示,其中:1家给予行政警告、4家给予行政警告并处罚金18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落实《文山州统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文山州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的通知》《文山州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和时限》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严格办理时限,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意见质量。2022年,收到所需行政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依申请公开13件,部分予以公开5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以上办件均按照《条例》要求进行答复,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全面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中应当包括的事项目录逐一进行优化调整,明确信息发布责任科室,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多项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对公开的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后再发布,重大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核后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保密规范,做到发布内容准确无误。三是及时、准确公开统计工作信息。通过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信息报送数量和时限,定期通报科室信息完成情况,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更新。

(四)平台建设情况。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依法强化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指定专人负责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专栏管理,严格信息内容审查把关;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局内网网站日常维护,做好网站日常管理、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保证网站安全和信息更新力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文山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优势,注重提前谋划,增强时效性、可用性与互动性,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内容的采集、发布,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发布规范、严谨,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敏感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业务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军同志于2022年12月15日在党组会上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对下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云南省统计局举办的2022年全省统计机构办公室政务工作业务培训、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的2022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同时,开展政务公开针对性业务培训,于6月28日组织开展1期政务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考核。自觉接受州政府办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上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及上年度要点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检查反馈和自检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考核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常态化自查自纠检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社会评议制度,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2022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0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文山州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数据解读的深度广度精度仍需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下步工作中,州统计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数据解读影响力。持续运用“文山统计”微信公众号、州政府网“统计信息”专栏等推送统计信息,注重运用更加灵活和直观的数据解读形式,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研究,按月或按季度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和解读,实现专业数据解读通俗化,提高统计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