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16:13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67)、《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3〕—12)要求,州水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州水务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始终做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州政府网站公开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1年度部门决算及2022年预算、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行政许可事项和《文山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文山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兴水强州”战略的实施方案》、文山州盘龙河、清水江等17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信息。适时更新公开“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法律依据、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监督电话、投诉举报电话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法律依据、条件、程序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确保行政相对人能够查询了解相关信息。认真抓好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工作,2022年,累计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38件,其中,州人大代表建议26件,州政协提案12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州水务局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2件,其中,上年结转件1件,省水利厅转办件1件,上年结转件已按照要求进行办理答复,省水利厅转办件按照要求上报办理情况由省水利厅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对已上报州政府网站公开的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和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等相关信息开展自检自查,及时修改完善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规范管理,切实落实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信息拟稿人的“三审三校”责任,同时,办公室明确专人,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全力保障信息发布内容的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积极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与州政府电子政务科和政府信息公开科的对接协调,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水务系统相关信息。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文山州河长制”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结合部门实际,及时转载“十年—习近平的江河情怀”“水利部印发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云南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等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权威信息等,及时准确传递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声音。

(五)监督保障方面。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健全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和主要领导每年至少研究部署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要求。自觉接受州政府办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结合水务部门实际,积极抓好考核反馈问题、第三方评估查出问题等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和规范。

2022年,州水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州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依然不够丰富,虽然采取了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本单位发布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但与其他好的州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业务水平不高,与新时期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策解读的需求存在差距,解读内容不够深入、不够丰富。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州水务局将严格落实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切实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在政策解读形式、从业人员能力水平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群众了解全州水利工作信息的方便度,推动州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