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15:40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3〕—12)等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扎实抓好商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山州商务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年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科室分管领导按工作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科室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

(二)强化主动公开。一是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州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共15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分别为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从事拍卖业务许可、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行政确认1项(经第三地转投资的台湾投资者确认)、其他行政权力11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对外劳务合作人员派出备案、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2项、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备案6项),均在要求办理时限内办结,未出现超时限办理现象,办结率为100%。二是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州商务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第6号、第17号、第131号、第135号、第181号、第222号复文;州政协提案主办件第8号、第28号、第38号、第72号、第122号复文均已公开发布到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公开建议办理提案办理专栏。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文山州商务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答复水平。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抓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文山州商务局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严格把关,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专门人员。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文山州商务局结合商务职能职责,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互动回应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社消、外贸、对外开放、口岸建设等重点工作事项,推动全州商务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2年州商务局不断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定期发布商务领域工作动态、市场监测数据运行分析、口岸通关情况等信息,按要求做好通知公告公示。州商务局未开设政务新媒体。

(六)不断畅通监督保障机制。文山州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审查机制,并根据日常监督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第三方检测的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补差补缺,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考核内容,作为科室和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文山州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三是报送时效有待加强。

2023年,文山州商务局将严格按照省、州工作部署和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和管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指导各科室注重平时素材收集、拟稿等,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和方式,让群众更好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务部门、监督商务部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文山州商务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