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14:59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67)要求,紧紧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这条主线,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人社服务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做好人社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谁牵头编制,谁主动公开”的原则,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细化公开事项、内容、依据、时限、渠道和载体、对象、方式等要素编制公开目录,按目录全面公开并动态更新,并提交州人民政府网集纳公开发布,同时提交州政府办公室备案。今年出台《文山州州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暂行规定》,通过文山新闻网、视听文山、文山州人社网等平台推送发布,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制定《文山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文山州失业保险金领取资格认证经办规程》。根据政务公开文件要求,开设利企惠民政策专栏,及时发布《文山州就业部门惠企利民政策宣传》、《文山州失业保险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宣传和办事指南》、《文山州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大礼包”》、《文山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来了》等政策性文件,全面落实一揽子援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将补贴资金及时兑现到位,助力企业挺过难关、留住岗位;按要求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做好劳务派遣(滇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00231);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开设稳岗就业。及时公开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留工补助、留工培训等;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信息,动态发布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等。公开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众的就业服务信息,如在网站及时发布事业单位招聘、企业招聘信息、失业补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提前退休等62篇就业服务信息。其中就业培训、养老金等要求在当地张贴公布,扩大群众知晓面、提高透明度;2022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5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9件;收到政协提案20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12件。根据办件任务,我局及时安排布置办理工作,均于6月30日前完成主办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工作,并按规定报送州委办、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州政府办、州政协提案委,主办件均在网站公开复文。已明确联络员并报名单至政府办。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开通邮箱、邮寄、当面、传真等办理渠道。依申请公开表格和流程在文山人社网公布,表格可下载,线上可邮箱申请报送,线下可通过邮寄、当面、传真等方式受理,我局复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告知义务,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群众。2022年7月25日,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来件一件,答复内容规范、主体适格、项目完备、司法救济渠道明确,依法履职,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情况。

(三)强化政务公开信息管理。制定《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管理办法》、《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文山州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文山州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管理制度,结合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在文山州人社网开设“组织机构、政府信息公开、通知通告、综合公示、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栏目,其中将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和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等向社会公布。网站信息发布分别设在局办、信息中心、州就业人才局、州社保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上传工作;微信公众号信息由信息中心负责编辑推送。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1.网站和新媒体管理。一是做好平台备案。做好文山州人社网和文山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有关备案手续,平台运维良好,全年无网络安全事件发生。二是平台功能完善。严格按照要求开设网站栏目,完成文山州人社网、微信公众号升级改版工作,在文山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开通失业保险待遇确认、在线报名考试、职称查询、在职公务员事业人员工资查询、毕业生报到登记、社会保障卡查询和我要找工作功能,人社“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服务效能不断得到提升。三是平台安全。2022年7月、8月,配合网信和公安部门做好重大活动专项检查、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等一系列工作,定期对数据中心机房环境、设备及网络进行自检自查和不断整改,全年无网络安全事件发生。2.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情况。年初,完成网络安全准入部署及IPv6改造,进一步推进IPv6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地址备案等相关安全工作。3.政务热线办理。安排专人做好“12345”热线接听工作,认真做好“12345”热线接听及在线解答工作,全年群众诉求办事按时限落实,满意率在州属部门中保持前列。同时,在网站开设“局长邮箱”,及时答复网友提问。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一是畅通投诉监督渠道。及时答复局长信箱、微信公众号留言涉及人社工作的咨询建议、投诉等,全年共答复500余人次。二是推动考核结果应用。将政务公开列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分值为2分,获得处级及以上单位表扬表彰可获得加分,被通报批评则被扣分。三是做好新闻发布。2月11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云海参加州两会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7月22日下午,举办“文山州人社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毅敏主持,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波作专题发布,局领导牛祖权、龙云斌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8月22日下午,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玉波参加“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四是推动执法公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定要求,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务公开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一是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网站不同栏目都有更新的时限要求,但部分规定性开设栏目难以实现更新,如: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利企惠民政策等,国家包括地方政府出台某项政策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而并非年年都有新政策。二是激励机制有待健全。目前,州属部门仅剩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设网站,日常管理只有惩罚,没有激励,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情况,导致年底考核常常被扣分,影响积极性。三是人才队伍有待充实。随着服务型政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但基层专业人才少,专业培训少,加之又缺少经费,导致管理、服务水平难以适应当前需要。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社工作主业,扎扎实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突出涉及群众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治欠保支等领域,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相关信息,精心策划议题,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二是转变政策公开方式。创新工作思路,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扎实开展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活动,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讲解最新人社政策措施,让更多企业、公众享受政策红利。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持续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四是创新政策宣传方式。结合新时代媒体传播特点,运用简明问答、案例说明、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着重提升解读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既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又避免政策乱解读、误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未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