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0 15:0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州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年度工作要点,持续提升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文山州财政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涉及政府采购、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持续加强预决算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采购、财政资金、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信息公开。2022年,文山州财政局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开信息80篇,在“文山财政”微信订阅号公开和转载信息178篇。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宣传了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拓宽和丰富了群众的知晓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原则,及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文山州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针对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详细记录申请人、申请信息、申请方式、办理进展、答复期限、答复情况等要素,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2022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7件,予以公开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政府规章梳理、展示、发布、更新工作。2022年,新制作公开政府规章0件,废止0件。梳理本单位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2022年,新制作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从严从实管理好“文山财政”微信订阅号,确保合规运行。一是根据财政工作实际需要,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微信公众号资料迁移至“文山财政”微信订阅号,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二是强化信息管理,确保订阅号鲜活力。多渠道多方式确保信息更新来源,保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政策公开,让财政政策惠及更多群体。2022年,“文山财政”微信订阅号累计发布信息85次178篇,关注人员5.7万人。

(五)监督保障。加强与州政府办、州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定期督查执行情况,有序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底全省、全州政务公开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按时报送整改情况。积极参加州人民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1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文山州财政局扎实、规范、有序推动政务公开,有效整改2021年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抓好抓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公开质量不高等问题,尚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针对上述情况,文山州财政局将从以下三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政策解读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推进责任落实,深入、持续、高效地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扣群众关切的财政热点和难点,抓好重大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和广大群众的作用。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丰富公开形式。结合州人民政府网站、“文山财政”微信订阅号,打造全方位互联网信息公开环境。将财政预决算、财政政策、民生保障、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通过图文、视频、调查问卷等创新形式进行发布、解读,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