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2月)2023年文山州两会 > 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正文

代表委员通道 | 9位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传递基层声音

2023-01-07 15:0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7日上午,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州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就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法治建设等方面,讲述履职故事,传递基层声音。

州人大代表、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仕珍

以实际行动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一直以来,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蒙仕珍全力以赴带领群众投入到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她介绍,小寨村在开展绿美村庄建设中,就地取材、因村而异、因户施策,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就完成了“花带”和“绿带”的建设。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该村实施“两污”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规范整治道路两边及库区乱搭乱建情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来管理,坚持每月一大扫,每星期一中扫,每日一小扫,村内道路有人打扫,花园果园有人管,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同时,实行基层社会治理“一网兜”,将村小组按网格区管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发现问题及时化解。

下步,蒙仕珍将在农村增收“一口清”上下足功夫,带领群众围绕“一村一品”八个产业,科学管理、科学施肥、科学种植,在保护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州人大代表、富宁县工信商务局副局长王锐

立足区位优势,助推经济发展

富宁县是云南省的“东大门”和“出海口”,如何利用区位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王锐代表介绍,一是抓住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住园区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以“铝水为王、深加工为王、新材料为王、全产业链为王”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步构建“阳极碳素—电解铝—铝材精深加工—再生铝—综合利用”绿色铝循环发展产业链。三是抓住南下越南通道优势,抓好口岸建设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四是以转身向海优势,抢抓水运港口建设,为富宁县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就如何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王锐介绍,富宁县先后制定了《富宁县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富宁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等政策文件,持续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未来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使惠企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州人大代表、西畴县鸡街乡党委书记邓代敏

千方百计促民增收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作为基层干部的邓代敏代表谈到了如何促进农民增收问题。她介绍,鸡街乡通过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就业增收、突出抓好政策落实、突出抓好示范带动、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等举措促进农民增收,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邓代敏代表结合鸡街乡发展实际认为,要围绕一条主线,即围绕G246国道主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亮点;绘制一张蓝图,依托“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发展一批产业,发挥山地、河谷等优势,真正实现“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培养一支队伍,以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孵化器”,实施人才回引增质行动;传承一方文化,发挥文化优势,打造一批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示范村,以文旅融合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守护一方净土,实施清厕、清沟、清公共区域、清庭院、清杂草、植绿六个专项行动,让山上更绿,让村旁、渠旁、路旁、屋旁更美;建立一套机制,建立推行“11345”(一规一约三榜四会五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一批乡风文明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亮点村。

州人大代表、文山市新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卫东

以“文山之干”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作为州府所在地文山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积极行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王卫东代表介绍,2022年,文山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坚持以城市更新和提高市民素养为依托,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上下足功夫,先后实施了文山城区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老旧路面改造、部分城中村“微改造”等工程,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共改造车行道14条、人行道25条,完成9个农贸市场、1个公园、2个广场提质改造等。通过基础设施增量提质,让市民真切享受到城市创建成果。通过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城市道路通畅又美丽,凤凰路、普阳路、西华路等多条老旧路面提质改造全面通车,市场干净又卫生,做到标准化改造、精细化管理,干净明亮宽敞,公厕洁净又智慧,做到外有颜值,内有品质,功能齐全,干净整洁,治安环境和谐又稳定,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更为诗意的居住环境。

王卫东说,下一步将认真按照文山市新年第一会,“城管革命”启动大会的要求,围绕创建工作,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市民素养,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全市干部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好“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三个倒逼”工作机制,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州人大代表、砚山县阿猛镇党委书记普荣华

履行好代表职责,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在2022年召开的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普荣华代表和阿猛镇来的其他代表共提交建议7件。这些建议有没有得到具体落实?今年他关注的又是什么呢?

普荣华介绍,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州人大常委会和州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不仅主动面商答复,而且积极担当作为,多方想办法帮助解决。所提的7件建议中,3件共获得资金支持40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3个自然村的141户群众安装夜间照明路灯52盏,解决了群众夜间无照明的问题;20万元用于帮助阿基村实施村内排污沟渠建设,解决了该村污水横流的问题,该村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10万元用于对7处垮塌的道路进行修缮,解决了阿猛片区和阿基片区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323国道阿猛镇集镇区道路修缮的建议得到省州公路局的大力支持,获批立项实施,并将于近期动工。今年,他和其他两位代表仍将继续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功能提升等问题,进一步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州人大代表、广南县句町古城文化旅游管理中心副主任汤志辉

加大文旅融合,提升旅游品质

从事旅游业多年,汤志辉代表对2023年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用四个新来概括2023年我州旅游业发展。一是重视文化遗产和文化传承的保护,为旅游业发展奠定新基石。我州有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应该与文化相融合。二是要打造精品旅游,引领文山旅游新区域。文山有普者黑景区和世界的世外桃源两大名牌,应该在两大名牌的带动下,发展老山文化、山水田园文化等,逐渐形成两大精品带动,点线面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新区域。三是开创夜游经济新模式。这两年,我州相继兴起了“文艺表演+节庆活动+主题创造”的夜游经济模式,给旅游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可以借鉴并发展新的旅游模式。四是统筹全州各部门的力量,提升全州旅游新品质。要将文创、农业、旅游、康养等融合起来,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对于乡村旅游发展,汤志辉建议,乡村旅游必须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相结合,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又用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夯实基础;要加强人才的引进,融合文创发展思路,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州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洪良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

杨洪良代表介绍了2022年我州立法工作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说,2022年,我州的立法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政府的协调。积极发挥专家顾问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智力优势,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厚实立法民意基础。去年,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还与广西海商海事法学研究会合作,挂牌成立了跨区域立法协作中心,在全省州(市)人大中开创了跨区域立法协作先例。先后制定了《文山州人大2022—2026年立法规划》《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草案)》。

对于2023年的立法工作,杨洪良介绍,一是要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学习;二是要做好文山州《乡村清洁条例》的制定和修订好云南省文山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三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创新立法模式,坚持“小快灵”“小切口”和突出文山特色立法,努力将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立法工作中,积极推动“融媒体+立法”、跨区域立法协作等工作。

州人大代表、广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袁秀荣

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行政执法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工作中如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袁秀荣代表认为,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是为了推进法律的正确实施,把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书面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袁秀荣介绍,2022年以来,为了保障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广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过程中,一是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上门服务加强业务指导等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加强行政业务指导;二是大力推行特色典型打造,通过行政奖励的方式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运行。三是积极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将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有机结合。同时,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警示,约谈等方式规范企业行为。四是采取行政和解等非强制手段调解矛盾纠纷,将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权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形成社会共识,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州人大代表、砚山县司法局副局长唐华娇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在基层如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唐华娇代表介绍,一直以来,砚山县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组建“双语普法小分队”,普法志愿者队伍,培养村(社)“法律明白人”队伍等,并以“法律六进+N”为载体,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社区矫正对象现身说法、一村一法律顾问普法宣讲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方式开展宣传。

如何将普法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唐华娇认为,一是做好村(社)“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育培养培训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普法;利用好各类普法平台,发挥好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普法小分队的作用,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开展针对性强、灵活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给广大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四是深化乡村(社区)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行积分制、村民评理说事、社区“法律之家”等做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陆志芳 张荣涛 张继庄)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