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砚山“三个抓”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3-28 09:2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措施,通过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招商营商,跑出发展“加速度”。

抓产业发展。做强新型工业,依托宏泰公司这个链主企业,继续大抓产业招商,争取引进一批上下游精深加工及配套装备制造企业落户砚山,千方百计延伸绿色铝产业链,高效利用铝水资源,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精现代农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万亩基质栽培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组织化程度,努力把砚山县建设成为全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主阵地。做好优质服务业,坚持一二三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企业一起抓,统筹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深入实施旅游“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擦亮土陶、弦子、玛瑙、刺绣四张文化名片,努力将砚山县打造成康养旅游休养集聚区。

抓项目建设。谋划项目实,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提质增效等,策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的盘子获得资金支持。推进项目稳,围绕年度投资计划,做好月度任务分解,坚持每月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及时研究解决土地、资金、审批、入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素保障全,强化要素保障赋能,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要素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科学合理有效配置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资源,继续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企业承诺+容缺受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项目有序落地。

抓招商营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四个专项行动,继续抓好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和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和最好的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绿色铝上下游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康养旅游文化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潜心研究经济发达地区的资本流向趋势和产业转移动态,精准绘制资源分布图、招商路线图,做实前期工作,主动敲门招商、跟踪招商、以情感商,积极谋划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劳动就业率高的好项目。推动招商项目落地,不断强化对项目推进的链式服务,主动帮办、催办、督办,及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把要素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全环节抓好项目引进、落地、投产、达产、纳规、升规,全面提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市场主体转化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