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2月)疫情防控 > 防疫政策 > 正文

防疫科普 | 春节返乡,疫情防控这样做——致文山州广大农村群众的疫情防控告知书

2023-01-18 17:39  来源:州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兔年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州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现向广大群众告知如下:

返乡前

1.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相关症状谨慎出行。

2.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消毒用品、药品等。

3.合理制定出行计划,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妇、儿童尽量不安排远行。

返乡途中

1.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走动。

2.注意手部清洁和消毒,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肘臂遮掩,不要取下口罩。

返乡后

1.加强自身及家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

2.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

3.走亲访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聚集、少聚餐。

4.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及时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就医咨询,保持良好心态,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用药。

5.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

6.自觉服从所在乡村安排,主动接种疫苗。

农村疫情防控“十要”

1.春节出行要错峰。尽量错峰出行,应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2.个人防护要坚持。外出一定佩戴口罩,勤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3.出现症状要干预。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硬抗,要对症处置。

4.休息营养要保障。感染后要多喝水,多吃牛奶、鸡蛋,多休息。

5.老人居家要爱护。密切关注居家老人健康状况,出现症状要更关心。

6.邻里有事要互助。富余的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邻里共享互换。

7.红白喜事要从简。红事喜事缓办、白事丧事简办,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8.聚集活动要稳慎。少出门、少聚集、少聚餐,少组织聚集性活动。

9.居家治疗要安全。使用取暖设施要谨防煤气中毒,定期开窗通风。

10.疫苗接种要跟上。做到“应接尽接”提高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

设立农村居民涉疫问题诉求信息直通车

为进一步畅通农民群众涉疫求助通道和信息沟通渠道,现面向全州农村地区设立问题诉求信息直通车,开通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

全州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

1.文山州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2190605

2.文山市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2190605

3.砚山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18987647992

4.西畴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7627120

5.麻栗坡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6622001

6.马关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7124680

7.丘北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4127278

8.广南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5155335

9.富宁县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876-6122628

(州疫情防控指挥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