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2月)疫情防控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抓实抓细医药服务保障 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

2023-01-14 10:3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从关口前移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到畅通群众看病就医和转诊通道;从布洛芬等药品供给迅速提升,到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文山州全力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增加相关药品供应,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扩大医疗服务供给

1月13日,在文山市小街卫生院记者看到,在专门设立的发热诊室,病人现场诊断、现场取药、现场交费。“结合12月中旬以来发热患者增多的实际,设置发热诊室可以让发热患者降低和其他患者的接触感染,同时实现一站式看病流程,对于身体不舒服的患者来说更便捷、更贴心了。”文山市小街卫生院院长马建辉说。

文山州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做到全覆盖,确保实现发热患者及时得到诊治。文山州强化医疗资源准备,设置了7家定点医院,改造了5个隔离点作为集中收治点,提高收治和救治新冠患者能力,并在综合医院设置新冠患者收治床位。同时,建立了上级医疗机构驻点和三级医院分片包干负责制、二级医院包保乡镇责任制、乡镇卫生院包保村卫生室等制度,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充实重症患者转诊转运工作专班力量,合理增加医疗机构床位,加购医疗救治设备,有效强化了诊疗力量,全面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为了保障院前急救,建立了重症患者转诊转运专班,扩充120转运能力和电话坐席,配备120急救重症转运车,确保急救电话24小时拨得通、有车派。还通过组织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个人车辆,保障普通患者转诊转运需要。例如砚山县完善县级2家医院呼叫坐席后备队伍,呼叫坐席设置由原来的2个提升至6个,确保10秒接听率总体趋势平稳;富宁县组建非急救转运车队13支,储备车辆339辆。

增加相关药品供应

1月12日,记者在文山城区多家药店走访,各个药店内抗原试剂盒,以及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均很充裕。“上个月有几天买不到药,心里有点慌,现在每个药店都有药,有什么症状就买什么药。”买到一盒退热贴,市民张女士表示最近不再为买药难担心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陈仕龙介绍,针对此前买药难的情况,文山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工作组,通过积极争取向省级调控一批、支持和鼓励药企投放一批,积极与州内外厂商协调采购一批、各级指挥体系储备一批等方式持续补充涉疫医药物资。

文山州还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涉疫医药物资保质稳价工作方案》《关于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实行拆零销售等事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采取拆零销售等措施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州市场监管局针对社会高度关注、供应紧张的连花清瘟等抗病毒药、布洛芬等退热药以及抗生素、抗原检测试剂等品种加大检查力度,加强违法行为查办,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变相涨价等行为。

关注重点人群

文山州切实加强重点人群防护。落实“早发现”要求,依托乡镇、街道党组织,充分整合网格挂钩单位、网格员、驻村干部、志愿者以及“党员中心户”等工作力量,通过包片、包户、包人等方式,利用云服务、电话、微信、视频和上门服务等手段开展“敲门行动”,对全州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和各级养老、福利机构中集中供养(抚养)的老年人和少年儿童进行全面摸排,按照“红黄绿”分级管理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等信息,每周联系服务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早处置。

在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的基础上,文山州通过发放防疫手册、防疫健康包、电话跟踪、温馨提示、上门服务等方式,引导重点人群做好自我防护,强化对他们进行定期健康监测,及时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确保及时进行救治。部分县市还加强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重点机构管理,严范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

守牢农村阵地

为了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文山州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各基层党组织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主力军,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作用,像抓脱贫攻坚一样,实行包村(组)包户包人,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他们切实当好宣传员、监测员、服务员、数据员、驾驶员“五大员”,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和水平。

“随着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我们最近都在走村串户开展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打疫苗、提醒返乡人员做好防护等工作。”文山市马塘镇卡莫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云洪说。

文山州坚持城乡基层防控“关口前移”,在全州104个乡镇(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同时通过发放温馨提示手册、村内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适当控制红白喜事、节庆聚会、文艺演出、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减少传播风险。按照“红黄绿”分级管理要求,文山州重点加强了对农村地区空巢(独居)老人、少年儿童等人群的定期随访、送药送医上门、就诊转诊服务,并及时公布了各村(社区)、卫生室联系人及24小时联系电话,确保关键时候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陆志芳 张清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