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以案释纪 > 正文

云南文山: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 为担当作为干部保驾护航

2023-04-07 17: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

4月7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刊发《云南文山: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作为干部保驾护航》

详情如下:

“感谢州纪委监委专门来召开不实举报澄清会,为我澄清正名,帮我消除顾虑,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法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让我倍受感动……”云南省富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跃昆在澄清会上深有感触地说道。

不久前,文山州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匿名来信举报,反映王跃昆任人唯亲、排斥异己、说情干预,违规安排其亲属到待遇更好、权力更大的政法机关工作。接到问题线索后,文山州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通过查看案情、调取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实地开展核查,确认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为让王跃昆卸下包袱、打消顾虑,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文山州纪委监委及时制定澄清工作方案,到富宁县委政法委召开澄清会议,通报调查结果,对失实举报予以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为我澄清正名,更加激励了我大胆履职尽责,我将更加努力工作,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打造一支过硬的富宁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回应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待。”王跃昆说道。

文山州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结合“清廉文山”建设深入开展澄清正名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启动会议,细化工作任务,对澄清正名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层层抓好落实。

“我们对2020年以来受理的2900余件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符合澄清正名条件的及时建立台账,及时专题分析研判,综合考量案件办理情况、被调查对象政治品质、群众口碑等因素后纳入澄清正名范围,分批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和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文山州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及时将相关材料存入被反映人廉政档案,并通报组织、人社部门,避免其因受诬告、误告和错告等影响评先、评优、提拔等事宜。适时开展回访教育,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回访方案,深入了解被澄清人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工作实绩和生活状况,形成“一人一档”回访台账,全面评估澄清正名效果。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澄清正名宣传力度,加强澄清正名事前、事中、事后的宣传报道,营造澄清正名良好氛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文山干部的鲜明特质。

此外,在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持续释放“扶正祛邪”强烈信号的同时,文山州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制作和发布信访举报指南,并通过领导接访、主动下基层接访等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举报渠道、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纪法知识,引导干部群众从“要举报”转变为“会举报”,严肃查处和纠治诬告陷害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诬告或错告行为发生。

2022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澄清不实检举控告81件,为9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1件1人,移送公安机关查处1件1人,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勇敢亮剑。

“我们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举报失实的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严厉打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文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中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