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以案释纪 > 正文

中共文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关于4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3-03-31 16:1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狠刹歪风邪气、纠治顽瘴痼疾,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现将我州查处的4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西畴县供销社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处置公务用车问题。2009年至2016年,西畴县供销社使用文山某公司及西畴县某公司支付的改制款25万元购买1辆轿车,登记落户在下属企业名下,并长期将该车作为公务用车使用,在行政账户中报销该车的运行维护费用。2011年7月,西畴县供销社未经公开拍卖程序私自出售单位1辆公务用车,并将所售车款3.06万元用于单位日常工作经费支出。2022年10月,时任西畴县供销社党总支书记、主任何兴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文山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原站长赵应娥公车私用、用单位油卡为私车加油问题。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赵应娥长期私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上下班,并安排单位财务人员用公款报销燃油费8499.83元;2015年10月至2018年11月,经赵应娥同意,用公款报销单位职工个人燃油费或用单位油卡为私车加油费用10478.76元(其中赵应娥报销3032.93元)。赵应娥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赵应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富宁县民政局以租为名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7年1月至2021年5月,富宁县民政局与管理服务企业富宁某公司签订《车辆租赁协议》,长期租用公司2辆车用于县民政局业务工作,但一直未支付租金。2023年1月,时任富宁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马关县都龙镇应急服务中心高级工李刚用单位油卡为私车加油问题。2018年4月1日至8日,李刚和其表弟驾驶私车到广南、弥勒、楚雄、大理等地旅游,李刚用其保管的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和表弟的私车累计加油6次共计1720.43元。2023年1月,李刚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公车姓“公”不姓“私”,却总有部分干部心存侥幸、掩耳盗铃,工作中时常图点小便利、揩点小油水、占点小便宜,因小失大,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从管好“方向盘”“车钥匙”“加油卡”等小事小节做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民服务,把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投入到干好本职工作中去、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行动,对“四风”问题绝不姑息、露头就打,以清正廉洁党风政风引领向上向善社风民风。

(文山州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