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以案释纪 > 正文

以案为鉴|“洗钱”捷径“栽跟头”

2023-01-20 08:26  来源:富宁县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我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6周年纪念日,而我却在留置室里度过,我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党籍等政治待遇也将被依法罢免和开除,通往党组织的这扇大门也永远关闭,我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这是我后半生永远的悲痛……”张祯武在接受审查调查时数度哽咽,悔不当初。

张祯武,富宁县发改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2021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2021年12月,张祯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2022年3月,张祯武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张祯武出身贫寒家庭,幼时读书不易,几经周折才走出大山。2001年,他从昆明学成归来,被分配到地方公路管理段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为了完成一条公路的改扩建工程,他每天日夜不停徒步穿梭于各个工程点,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共56公里的公路他走了无数个来回。因工作能力突出、为人谦逊谨慎、肯吃苦能耐劳,张祯武在参加工作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仕途一路坦途。28岁就被组织委于乡政府“一把手”的重任,十余年间,他经历了从乡镇党政“一把手”再到县直重要经济部门“一把手”多个重要岗位的历练,可谓前途无量。

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张祯武的欲望逐渐膨胀,沉迷于权力所带来的好处,屡屡越过“红线”和“底线”,从最初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工程老板赠与的礼品礼金,发展到主动伸手索要,一发不可收拾。

“2017年3月,我计划购买一辆新车,去购车的时候带上了‘铁哥们’汪某,选中车后就暗示自己的钱不够,让工程老板汪某帮垫付10万元。”为了规避日后的监督,张祯武煞费苦心出“妙计”,让汪某将钱转入其弟的公司账户,再由其弟从公司账户中转出去购车。

因为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操作”,张祯武便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2018年至2019年,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项目工程老板违规拿到项目、在项目款拨付上为工程老板提供帮助,先后收到了20万元、10万元的“感谢费”。起初收钱时他也是心生惧怕的,不知如何处理这些“感谢费”。思来想去,贪欲最终战胜理性,他继续沿用之前的“周转”手段,企图把不法所得“洗白”,便将这笔“感谢费”拿到其弟的公司帮忙处理,把现金存入公司账户再以转账的方式拿到自己手中使用,完全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

正是在这种无视法纪和心怀侥幸的心理支配下,张祯武于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先后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都采用了这样方式进行“处理”。他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可以掩人耳目、瞒天过海,却不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审查调查组顺藤摸瓜,很快就将这些问题查得水落石出。

经查,张祯武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犯受贿罪,受贿金额达100余万元。

“我把违纪违法所得的钱转入我弟公司处理的决定,为我今天走向万丈深渊埋下伏笔,还自认为找到了一条绝对安全的‘洗钱’捷径,这种‘障眼法’最终没能躲避组织的全面调查,反而完全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冲昏了自己的头脑,更迷惑了自我……走到今天,我愧对家人,内心更痛恨自己。”在法庭上,张祯武的忏悔声泪俱下,但事已至此,悔之晚矣。

(李妹方 黄大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