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以精准有力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2023-05-15 14:44  来源: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全县除治疫木数量多少?是否全部更换用防逃逸网进行伐桩处置?伐桩标识牌是否全部安装到位?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势头有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对县林业和草原局落实省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该局对伐桩处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回头看”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督“前哨”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增强保护生态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常态化开展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环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见成效。

“今年落实了多少专项资金用于松材线虫病枯木清理,具体是怎么安排的?”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为重点监督内容,紧盯松材线虫病疫情宣传、疫木除治、检疫执法、日常监测、除治监管、信息报送、台账资料、经费使用等重点工作,采取专项监督的方式,不定期开展暗访式、随机式督查,推动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治长效机制,推进疫木检疫执法行动的常态化,最大程度降低松材线虫病对森林生态系统的损害,构建良好生态屏障。麻栗坡县已初步完成松疫木清理除治工作,共清理枯死松树4万余株,规范处理伐桩,助力打赢疫点和重点预防区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同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采取会议监督、现场检查、调研访察、谈话提醒、专项治理、问题线索处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跟踪问题整改等方式,深入乡镇、村寨、山林、河湖一线监督检查,及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向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及县各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压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保护绿水青山。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3个,并向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县直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事关百姓福祉,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全方位跟进监督、多角度精准监督,只有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监督护航,才能更好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前哨”作用和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优势,把监督“探头”架上山头、挂到地块,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张华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