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山市紧盯“险”处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3-05-10 15:29  来源:文山市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现在村上的防火巡逻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近日,文山市坝心乡纪委深入防火一线,实地监督检查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村组织了一支护林巡山队伍对各片山林进行巡护,每天沿村巡逻2次,形成山上有人巡逻、山下有人待命、要道有人守护的网式格局,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力求‘打早、打小、打了’。”该乡高笕槽村防火队长一边展示森林防火巡逻登记表,一边向前来走访的乡纪委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少雨、高温天气的持续,森林防火形势愈发严峻,文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重点围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防灭火队伍建设、防灭火物资保障、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应急处理等内容,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台账等方式,持续对各乡镇(街道)、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火势控制住后,街道办安排了人员继续遍走巡查扑灭零星火点,开拓防火隔离带,全力防止死灰复燃,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后续防火措施的落实。”开化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在刚刚结束的扑灭山火行动中,街道纪工委既督且战,全程参与灭火救援工作,实现冲锋在一线,监督也在一线,确实压紧压实防火灭火责任。

救之于后,不如防之于先。为将火险遏制在成灾之前,该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还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优势,通过进村抽查、卡点检查等方式,聚焦乡村两级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监督推动相关业务部门做好日常巡逻、风险排查和应急演练,坚决守护青山林海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发现你们社区仍有个别群众在林地周边焚烧杂草,一定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新平街道祥民社区,街道纪工委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个别群众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立即反馈至社区,督促社区通过召开会议、设置标语、微信群、QQ群、公示栏、广播等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我们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也将持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紧盯防火责任落实和风险防控,拧紧“责任阀”,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冯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