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工作动态 > 正文

菜地变公园,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助力卧龙北苑小区“变身”

2023-04-25 09:0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巷道里堆放的杂物不见了,小菜地化身“小公园”,道路上的垃圾清理干净了,文山市卧龙街道桃源社区卧龙北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可不是什么“魔法”,而是源于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

挂联单位出力 菜地变公园

卧龙北苑是卧龙村的搬迁安置点,共有住户163户,属于开放式小区,由于没有修筑围墙,居民在小区随意种菜、扔垃圾等现象普遍 ,严重影响小区环境。自2020年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将文山市卧龙街道卧龙北苑南区片区作为包保责任网格以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共建,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对照创文标准,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创城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为了恢复小区绿地,2021年,借助创文东风,文山州纪委州监委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落实网格责任,先后多次上门与小区居民做思想工作,在获得大部分小区居民的支持后,多方协调资源,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卧龙北苑小广场建设费用及健身器材等问题,杂乱的“小菜地”摇身一变成了 “小广场 ”,小区颜值提升的同时,小区居民还能享受到出门就能健身游玩的便利。

“在州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小区修建了体育健身场所、补增了绿化带,也让我们这些爱好跳舞的人有了场地,每天都来跳一跳,身体都健康了。”卧龙南北苑文艺队队员李洪惠说。

硬化巷道 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小区公共区域的巷道也是整治难点,原来小区公共区域因无人管理,变成了居民们的“养鸡场”“杂物堆放点”,不仅堵塞了消防通道,还常常散发出刺鼻的臭味,成了病媒生物的滋生地。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助力文明创建,文山州纪委州监委趁热打铁,先后对所有巷道进行拆违治乱,对卫生死角垃圾、废弃杂物堆积等进行全面清理,投放分类垃圾桶、建设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帮助硬化了3条约2630平方米的巷道路面,彻底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车辆无处停放等问题。

经过改造,小区里的路平坦了,散发臭味的垃圾堆不见了,车辆停放有序,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全员参与 共创文明小区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创文工作。将网格划分为7个小责任片区,分别由机关第一支部至第六支部、巡察机构支部认领 ,严格落实责任。

如今,卧龙北苑的面貌正悄然发生变化,文明、和谐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这离不开社区、业委会、小区住户的共同努力, 更离不开挂联单位的全力帮助。

“作为州委机关,下一步,我们还将压实责任,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认真落实社区的每一项任务,把社区建设得更宜居、更美好。”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办公室副主任马培文说。

(陈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