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开好“三张处方”深化清廉医院建设

2023-04-18 09:27  来源:文山市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开出制度固廉、教育扬廉、监督促廉“三张清廉处方”,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形成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制度建设开好规范处方

“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严守诚信原则,不参与欺诈骗保……”日前,在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全院职工大会上,全体医务人员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和《拒收、不送“红包”承诺书》各200余份,作出廉洁从医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为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建设,该院聚焦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群,扎紧防腐拒腐的“篱笆”,先后制定医德考评制度、患者满意度评价制度、风险防控机制等20余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构建起清廉医院建设制度体系。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204个,制定防控措施216条。

此外,为杜绝医药耗材购销中的“回扣”和“提成”等不正之风,院领导班子带头作出遵守清廉制度的承诺,与医药购销商签订《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患者入院时与医生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不断提高医院整体服务质量,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同时将医德考评与日常监管、科室日常考核结果相结合,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

廉洁教育开好滋补处方

“为医者、意志坚、防风险、作风廉;拒红包、贿赂断、受监督、纳意见……”在院内廉洁文化展板上,展示着各科室医务人员同心并力创作的廉洁行医“三字经”。

走进马塘镇中心卫生院,一条条廉言警语、一个个承诺事项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置,时时警醒着医院职工要修身慎行、立德自重。该院积极挖掘医疗系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把清廉文化有机融入到清廉医院建设之中,相继建立起清廉文化活动室、廉洁文化长廊等清廉文化阵地,科室设有“三面旋转清廉台”、《“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应知应会工作手册》等,形成“科室有廉洁文化角、医院有廉洁文化长廊”的清廉文化阵地。

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廉政专题会、廉政课堂、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医护人员法律法规、党纪条规、行业规章制度等方面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塑造清正廉洁的医者形象。

专项监督开好防控处方

加强医疗领域的监督检查,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建立常态化“廉政查房”制度,由班子成员定期进行“廉政查房”、正风肃纪检查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各科室的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廉洁行医、设备药品耗材的使用、群众满意度等情况逐项分析点评,与医务人员、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清廉问诊”。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点评,要求责任科室限期整改和跟踪落实,做到检查有反馈、事事有跟踪、件件抓落实。

对于群众尤为关心关注的医疗费用问题,通过滚动电子屏公示主要诊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推行“监控点评”机制,定期开展合理用药和破解大处方督查检查,通报临床科室和医师应用重点监控药品及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对药品用量大、使用金额高和不合理用药比率高的药品采取限量使用,坚决遏制过度诊疗、过度检查等行为。

“医患矛盾的产生,大多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或交流不及时。”该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公布举报电话、“廉政查房”等方式,广开渠道问意见,及时发现医院存在的服务态度、过度诊疗、收费混乱等各类问题,并跟进整改落实,从源头处预防化解医患矛盾。

下一步,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将紧紧围绕“政治生态好、清正廉洁好、医德医风好、高质发展好、群众评价好”的目标,不断拓展、优化“三张清廉处方”,厚植行业清廉土壤。

(吕玉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