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文山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正风肃纪护航乡村振兴

——文山州严查微腐败

2023-04-11 09:5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严查微腐败揪“蛀虫”,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作风不实,上报农户种粮面积靠微信安排、遥控指挥,导致大转弯村1851亩粮食作物错失良种补贴。日前,丘北县新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李某某受到政务记过处分。作为专门服务农业的部门,李某某明知村小组干部反馈的数字和实际种粮户数、种植面积不符,且未经实地核实就将数字上报,导致该村23户种粮户未享受财政一次性补贴资金1.98万元。

良种补贴领到了没有?惠农资金流向哪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有没有被截留挪用?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乡村振兴领域干部作风问题上,前移监督关口,强化对村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不久前,富宁县纪委监委接到关于花甲乡木垢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农某某克扣村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的举报,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核查组深入实地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农某某伪造养殖场建设租地协议和土地所有权属证明,将村集体荒山作为自己经营合作社场地用于办理营业执照,重复申报和虚报农民工工资41412元,克扣村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4万元。农某某截留危房改造款和虚报套取农民工工资,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收缴国库,并按程序退还群众。

蚌峨乡科麻村委会下科洒村小组以每户200元标准集资建设美丽乡村,收取的资金未存入村集体账户。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开展点题式监督,发现村干部坐收坐支集体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用于实施种植产业等258个问题,通过面对面开良方,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

2022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以村里作为“原点”,结合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中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共性问题,综合分析后制作问题清单导向表,为专项监督检查提供工作指引,导向查找县权、乡情、村点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纠治落实“四个不摘”、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到位等问题1912个、处理524人。

(方永祥 王灵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