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代表之声·陈明:转身向海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10-21 14:5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七彩云端”《代表之声》栏目今天推出记者对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陈明的专访。

扎根边疆 心向中央 拥护核心 心向北京

党的二十大报告折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10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英明领导。”陈明介绍说,新时代以来的10年,文山与全国全省同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文山人民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文山各族儿女将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

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陈明代表认为,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必须扭住实体经济不放。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陈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强调抓经济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发展经济的着力点要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点至关重要。

“文山州要紧紧抓住实体经济、新型工业化这一重中之重,特别是抓好绿色铝这张王牌。”陈明介绍,目前文山州共落地343万吨绿色铝产能,总产能相当于全省的一半、全国的近十分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延链、强链、补链,能够尽早打造成为云南省‘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

转身向海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深刻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陈明表示,地处沿边地区的文山州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

如何才能更加主动地融入新发展格局?陈明介绍,文山州一是深化沿边开放。充分发挥天保、都龙、田蓬三个国家级口岸的作用,加快建设麻栗坡边合区。二是强化转身向海。努力把文山建设成为云南服务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三是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建设方面进一步发力,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陈明代表认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牢固树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成事的选人用人导向。”陈明表示,要坚持大抓基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文山州将继续办好“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带动各级书记带头干、带领干,带着大家一起干,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同时,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孟奇 陶涛 李浩 普歆雁 秦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