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农加贵: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就一直教下去!

2022-10-31 18:1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走进落松地小学,学校新招进来的孩子们正在上课,有学前班的、也有一年级的,忽闪着大眼睛,齐刷刷地向你喊“老师好!”

“他们都是旁边落松地村的。虽然村里的大部分孩子都随外出打工的父母出去了,但也有各种原因没办法出去的,这是离家最近的学校,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过来。既然家长们信任我、需要我,我就一直教下去。”56岁的农加贵看着在认真写作业的学生,笑着对记者说。

36年前,20岁的农加贵以代课教师的身份来到麻风病集中隔离的落松地村教书。当时,这个地方甚至连名字都还没有,人们只称“那个村”。

到学校第一天,村里的家长带着孩子来找老师,“他们远远地看着我,有的跪着前行、有的手秃指缺、有的嘴巴歪斜……”

第一次看见麻风病人的样子,年轻的农加贵只想掉头就跑。“但是孩子们就那样站在父母旁边,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看着我,我这心就再也硬不起来了。”

就这样,农加贵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唯一一名老师。他用自身所学帮助孩子开启智慧,同时尽其所能帮助村民。农加贵的到来,就像黑夜里的启明星,照亮着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也为这座荒凉的大山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根据当时的条件,本来孩子们读完三年级就要送到其他学校读书,可是这样特殊的一群孩子,会有学校愿意接收吗?农加贵跑了附近的很多小学,都被拒绝了。不服输的他又跑了最后一家学校,对方说,不是不愿意接收,可是学校桌椅板凳不够,没办法。家长们听到后,连夜赶制了十套书桌凳子,让农加贵拉去,这时对方才一脸为难地说:“哎呀农老师,桌子不够只是借口,我们就是不愿意接收这些学生,其他家长会不高兴的。”一番话把农加贵打醒了,没有一所学校会接收他的学生,怎么办?

农加贵通过各种渠道把这些学生的情况反映到了上级部门,孩子们被允许一直在这里读到小学毕业。这个消息传来,家长和孩子们欢欣鼓舞,终于可以继续上学了!转眼就到了1992年,这批孩子小学毕业了,整个毕业班的孩子都以远超分数线的成绩考上了初中,这让落松地村沉浸在一片喜悦中。“没有学校会愿意接收这些学生的,你们怕是要白高兴了!”有人给他泼冷水。是啊,几年前的问题又摆到了农加贵面前。怎么办?年轻的乡村教师农加贵,找到了县教育局汇报情况。县教育局答复说“先体检,健康的再去上初中。”他心情忐忑地带着10个孩子到县医院体检,孩子们全部都是健康的。

带着学生去初中报到的那一天,孩子们拿着行李,像小鸡一样跟在他后面,他一个一个地给他们找到宿舍,帮着铺好床,整理好行李。就在他转身准备要走时,孩子们呼啦一下全扑过来,拉着他哇哇大哭,“老师,你别走,我们舍不得你!老师,我害怕,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年轻的农加贵再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些孩子们后来都很不错。这个,当了老师;这个,当了公务员;还有这个,在外面自己做生意……”指着每一届学生的照片,农加贵一个一个都说得出来。

36年来,农加贵一共招收了11个教学班,送了110名学生走出大山。外出参加工作的学生,有3个还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母校。

“这幢教学楼是3年前建成的,我们还建成了标准的塑胶操场,配备了好多活动器材。”“这个是省总工会帮助10万元建成的工作室”“这是孩子们亲手种下的菊花,你看现在开得多好……”农加贵带领我们参观着崭新宽敞的校园,一一为我们介绍,言语间掩不住的自豪。

农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离学校不远的落松地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砖房、干净整洁的街道、村口鲜艳的墙绘格外引人注目。看到农加贵,老人们都热情地招呼着:“老师来啦,是农老师啊!”

曾经被疾病、贫困困住的闭塞小山村,如今已经摆脱了疾病与贫困,成为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农加贵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让他获誉无数!

2017年11月17日,农加贵作为云南省唯一当选的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习近平主席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握住了这双以前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手!这是让农加贵最引以为豪的事。

36年过去了,落松地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也经历着时代变化的影响。和第一届毕业生对外界惶恐无措不同,农加贵对今年毕业的6个孩子就放心不少,他们不仅经常跟着父母进城,新鲜事物接触得也不少,就在去年6月,还应一家爱心企业之邀,由农加贵带着坐了一次飞机。“现在落松地的孩子和外面的孩子一样,聪明、自信,他们会有一个更好的人生。”农加贵说。

“在这样一所学校坚守36年,值得吗?”再一次,记者问起了这个无数人问过的问题。

“值得!”农加贵不假思索地回答。“二十大报告都提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只要党和国家还需要,只要落松地的群众和孩子们还需要,我就一直教下去。”农加贵说。

(窦文金 陆志芳 杨璐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