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三服务”清单 > 正文

州卫生健康委2023年“三服务”清单

2023-05-07 09:37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  【字体:     打印

序号

服务事项

具体内容

服务对象

1

招商引资项目服务

指导各县(市)、各单位谋划遴选项目,包装一批优质实用的卫生健康项目,使项目更具可行性、操作性及实用性,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建设。

服务基层医疗单位

2

医疗机构审批政策咨询服务

设立行政审批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195902),积极为拟申请开办医疗机构的社会企业开展医疗机构审批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申请人重复跑的次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企业的满意度。

拟申请开办医疗

机构的社会企业

3

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基层群众就医综合能力

州级三级医院每年向县级医院派驻至少5名医院管理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医医院可派驻3名),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持续推动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县级医院

4

先天性心脏病

筛查服务

对0—6岁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广泛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意义及儿童保健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知晓率。

0—6岁儿童

5

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支持和服务砚山县中医医院、广南县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持续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

砚山县中医医院、广南县中医医院

6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

辖区常住居民

7

组织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巡讲巡演服务

组织州级防艾巡讲师和巡演文艺团体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防艾知识巡讲巡演不少于50场次,不断增强防艾宣传教育成效。

农村(社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青年学生、乡村振兴挂联点干部群众等。

8

开展全州“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试点服务

组织开展全州2023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试点工作,在麻栗坡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选取4个社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对文山、砚山、西畴、马关4个县(市)的4个国家关爱点的高危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通过评估对关爱点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开展关爱工作。

4个社区和4个国家关爱点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

9

贯彻落实好优化生育政策服务

从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新出生并户口登记在云南的二孩、三孩分别发放2000元、5000元的一次性生育补贴;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新出生并户口登记在云南的二孩、三孩按年发放800元育儿补助;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新出生并户口登记在云南的婴幼儿购买意外伤害险给予每人每年50元参保补贴。

符合生育的家庭

10

实施人才引进

服务

通过品牌引进、管理人才引进、名医名家引进、学科带头人引进等方式,采取财政补助与医疗机构自筹等方式提升人才引进补助标准,力争实现我州医学博士人才引进“零突破”。

服务基层群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