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三服务”清单 > 正文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3年“三服务”清单

2023-05-07 09:55  来源: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序号

服务事项

具体内容

服务对象

1

就业创业服务

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基本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如:创业担保贷款、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公益性岗位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2

经办管理失业保险

为参保单位提供失业保险参保登记、人员增减变动等服务,为参保失业人员提供物质帮助和再就业服务,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服务等。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3

挂联社区服务

做好文山市攀枝花社区开展创文、创卫、基层综合治理服务等工作。

服务基层

4

社会保障卡服务

向社会保障卡持有人提供咨询、激活等服务

干部和群众

5

PSAM卡服务

为两定机构(协议药店、医院)提供PSAM卡申领、发放,及刷卡终端升级服务。

州内药店、医院

6

法律援助

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推进法律援助参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工伤职工等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服务群众

7

仲裁员志愿服务

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和问题解答,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建立劳动用工咨询服务机制、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帮助企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服务企业

8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围绕全州重点培育产业需求,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9

职称评审及认定

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一定工作年限履职后,向相应层级人社部门提交职称认定申请或向对应职称评审委员会提交评审材料,确定其是否具备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0

人才政策宣传

面向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及职业技能人才在职称认定、等级晋升及高层次人才培等方面的政策宣传。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1

劳动用工服务

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用工服务,如:劳动合同签订、解除(终止)、变更以及劳动用工政策解答等。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2

经办管理劳动合同备案工作

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用工本案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备案劳动合同。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3

推动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增效

2023年实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50.21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2.71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17.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29.55万人。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4

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

以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载体,开展“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社保服务,落实落细下沉服务事项,围绕“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业务办得了”服务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宣传政策、提供服务、解决问题,有效提升全州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15

职业中介服务

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严格执行《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求职、招聘等中介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优势互补,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充足的求职岗位。

服务群众

16

开展专题培训

积极争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支持,举办文山州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人才服务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州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外出学习培训。

服务基层

17

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

依法对申请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对申请人承诺其已具备法定条件的,经形式审查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服务企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