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三服务”清单 > 正文

州民政局2023年“三服务”清单

2023-05-07 09:57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序号

服务事项

具体内容

服务对象

1

公益驿站服务

利用砚山县江那镇、文山州实验小学北校区、里布嘎社区泰民家园三个福彩公益驿站提供便民服务。

环卫、城管等户外工作者,在校学生,社区居民

2

服务困难群众

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并按月足额发放救助金。

困难群众。

3

儿童福利

每月定期发放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3类困境儿童补助,每人每月发放1290元、州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1990元的标准做好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感染儿童。

4

儿童福利

做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孤儿每个学年享受1万元的助学金,直至毕业。

已被认定为孤儿身份、年满18周岁在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学生。

5

儿童福利

参加高考且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一次性资助2000元。

当年参加高考且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已进行身份认定且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

6

儿童保护

州民政局作为文山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推动相关政策法规落地落实,结合本地实际牵头制定出台本地方政策。牵头带领各部门、各成员单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要包括所有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0-18周岁未成年人。

7

涉外婚姻登记

负责涉外人员婚姻登记,根据要求为前来办理的人员登记结婚信息,发放结婚登记证书。

州内中国籍公民与涉外人员办理结婚登记人员。

8

残疾人福利

督促检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确保各县市按月足额发放两项补贴。

州内一、二、三、四级困难残疾人和州内一、二级重度残疾人。

9

因战伤残人员生活补助

检查因战伤残人员生活补助发放情况,确保补助资金切实补助到因战伤残人员手中,有效解决因战伤残人员的生活困难。

全州因战伤残人员。

10

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服务

老年人社会团体年检服务中代填、代报、上门服务等。

不会使用计算机操作的老年社会团体群体。

11

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变更,注销清算审计

为申请法人变更离任审计、注销清算审计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免费审计服务。

所有申请法人变更离任审计、注销审计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

12

开展志愿服务

根据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或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钩点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政策宣传等工作。

广大人民群众。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