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三服务”清单 > 正文

州人民检察院2023年“三服务”清单

2023-05-07 10:05  来源:州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序号

服务事项

具体内容

服务对象

1

全面落实“千名干警挂万班”校园集中普法工作。

所有在职在编检察人员挂任文山州一中、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班级“第二班主任”,年内4次以上到所挂班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防欺凌、防诈骗、防事故、防极端行为等安全教育,为师生扣好法治“第一颗扣子”,维护好在校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法治环境。

文山州一中、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师生

2

全面拓展“检察和解”工作。

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引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信访化解工作,努力把信访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能动司法的预警和调节作用,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对接机制,与法院、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一体化”纠纷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基层群众

3

全面守护群众“舌尖上”“钱袋子”安全。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从严打击假劣药、妨害药品管理犯罪,提升打击治理合力。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食品安全日等节点,开展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遏制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和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依法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加强预防金融犯罪法治宣传,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和治理。

基层群众

4

扎实做好“千名干警挂万村”“三官一师”挂村(社区)精准普法工作。

年内到丘北县、广南县挂钩村(社区)开展不少于3次普法工作,向挂钩村(社区)群众开展法治宣讲,发放守法提醒告知书和普法宣传资料,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对农村“三留守”、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等重点人群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上门普法宣传。了解掌握挂钩村(社区)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村(社区)“两委”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意见。

丘北县、广南县相关村(社区)

5

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工作。

紧密结合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新精神新要求,注重提升“4+9”法定领域工作质效,在持续做深做实以往重点领域基础上,加大对高标准农田保护、农业基础设施等国有财产保护和涉环境资源以及农业文化遗产等领域办案力度,深化公益诉讼协同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各县(市)

6

扎实做好创文创文和定点帮扶相关工作。

积极协调解决挂联社区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组织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健康宣传、风险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积极推进“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共同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指导帮扶村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和实施,确定1至2个自然村组织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在项目资金、物资、人力、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持续参与推进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工程建设。

文山市七花社区、文昌社区,富宁县归朝镇那旦村委会

7

持续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

落细落实对民营经济平等保护11项检察政策,依法严惩严重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各类经济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

各类民营企业

8

持续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充分运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着力提升适用合规改革案件数量和质量。认真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政策文件、会议纪要,加强对检察机关直接适用合规案件的办理,持续拓展案件范围,丰富案件类型。

相关企业

9

持续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立足检察职能加大对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的谋划部署,结合文山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性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强化督导检查,促进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办案实践组织推选报送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积极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示范点活动。

各县(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