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文山 > “三服务”清单 > 正文

州人民检察院“三服务”清单

2022-08-05 11:39  来源:州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序号

服务事项

具体内容

1

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

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作用,深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耕地资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取得新成效。在药品安全,水资源保护利用、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2

接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基层群众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助尽救助。

3

持续推进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服务群众有关工作

进一步完善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制度和机制,积极构建律师现场阅卷、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并重的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优化“12309中国检察网”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为辩护与代理提供便利。严格审慎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把好案件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对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

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司法保障各项工作

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统筹兼顾的工作机制,与法院、公安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案件,落实对涉疫案件快捕快诉,依法保障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5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各项工作

做实法治副校长工作,选送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确保法治副校长真正发挥作用,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积极总结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经验做法,不断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

6

持续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基层检察院困难问题受理、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健全挂点联系、蹲点帮扶、条线指导、跟踪督导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各基层检察院人员调整、司法办案、创新履职等方面情况,督导推动基层检察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

7

持续推进涉税刑事检察工作

坚持惩治结合,既依法惩治走私、逃税、骗税等各类涉税犯罪,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合法权益,又依法提出检察建议,促进严格执法、完善监管。对于涉案实体企业,在依法追诉同时积极稳妥开展企业合规相关工作,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及时发布涉税办案情况和典型案例,向社会彰显严惩立场,形成震慑效应,共同促进文山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8

持续推进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申请监督权,加强对涉企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增强产权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9

积极开展驻企服务相关工作

落实服务企业“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工作要求,检察履职中注重听取和收集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掌握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认真倾听企业法律服务诉求,涉及检察工作环节能落实的,及时帮助解决;涉及多部门联动落实的,积极反馈和帮助协调,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