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喜迎二十大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用实际行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我州边境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03 11:4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我州边境一线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祖国边疆。

“10年前,我们村还没有通公路,现在一大半人家都有了小轿车;10年前,吃顿肉要等到过年过节,现在顿顿都能吃上鲜猪肉;10年前,村民患病小病扛着、大病抬着,现在村里就有了卫生室,小病不出村……我们村的这些变化,正在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村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仕珍带着自己的学习体会,来到荒田村用瑶族语言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荒田村共32户147人。当蒙仕珍组织学习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党员群众响起了热烈掌声。78岁的老党员邓忠福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才当家做主人,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勤劳的双手把边疆建设得更加美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们基层干部群众满怀期待,坚信乡村振兴的画卷会越来越壮美。”蒙仕珍说,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特别是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基层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更要主动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实干书写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合力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霜降时节的富宁县田蓬镇下寨行政村上寨村小组,两污改造、庭院提升、文化长廊建设等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村集体经济只有2.17元、外出务工超过60%的空壳村、空巢村。现如今,上寨村不仅有集体经济300万元,还开办了8家公司,5家种植养殖合作社,有18个工程队和80名设计、建筑技术人才。

“上寨村的发展变化,是党的10年伟大变革在边疆基层的一个生动缩影。”下寨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祖文表示,他们将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通过建立起由党员、大户示范带头的“双强双带”“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和谐。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让实施全村绿美庭院、产业规划等项目建设的上寨村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廖唐忠倍感振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上寨村采取‘长短结合,林上棚下结合’的方式,形成了‘棚内有草药、树上有苹果梨、林下有重楼、庭院外有八月瓜’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们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中。目前上寨村已完成了村内健康步道、休闲广场、陈列室、中药材展示区等一批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村庄‘颜值’与‘气质’焕然一新。”廖唐忠表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获得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只要我们认真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抓好落实,上寨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走进马关县南山幸福社区,集贸市场、幸福幼儿园、幸福超市、公交车站、医疗室……社区基础设施配套一应俱全,一栋栋干净明亮的楼房前,老人们围坐一起拉起家常,温馨和睦。

“南山幸福社区成立于2018年11月,由来自全县10个乡镇76个行政村236个村小组1499户6136人搬迁汇聚组成,是脱贫攻坚的实践创造和贫困群众生活方式革新。”南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朝庆表示,作为社区干部,必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才能真正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落实好报告提出的“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的要求,就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在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千方百计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喻传宏 徐仕桓 冯欢彦)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