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喜迎二十大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我有一个“家”

2022-11-02 18:3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十年前,范朝滨二十出头,在外面干了好几样工作,但每次都干不长,老觉得在外面漂着心里空落落的,不踏实。奶奶生病去世,范朝滨回家料理老人的后事,人还在山上,电话就来了,让他到社区报到。老书记一看到他,就笑眯眯地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不错,和我一样个儿高高的,很精神,就在社区干吧!”于是,范朝滨在常青社区,干到了第十个年头。

见到范朝滨时,他才刚刚参加完第三期“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的发言。一个基层的社区党总支书记站在全州的“书记大擂台”上,这是范朝滨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二十大报告里,‘人民’这个词出现了105次,‘人民’是我们党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也是我来到常青社区奋斗的初心。”范朝滨在发言中这样说。

“我们常青社区是一个有2万多人口的大家庭,我就想着把家里的人都团结好、照顾好,让大家都和和气气、高高兴兴过日子,我就满足了。”范朝滨说。

常青社区是丘北县最大的社区,有6834户21148人,处在新老城区结合部,面积大、人口多,情况复杂,要把这么大一个“家”管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光是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范朝滨就不知道调解了多少次。“小滨,我隔壁油烟机喷出的烟快把我呛死了,你不来管管?”“小滨,我家水龙头坏了,快来帮我瞧瞧。”“小滨,我家那个婆娘又跑去打麻将了,半夜都不回来,你们得管管。”……

范朝滨是常青社区长大的孩子,老一辈的人都喜欢叫他“小滨”,叫来叫去,人们干脆不叫他“范书记”,都喜欢叫他“小滨”。有问题了找他调解,满意的一方高高兴兴,不满意的一方经常冲他发火:“你就是偏心眼!”“别看他当时很恼火,但等想明白了,再见到你时他就会很害羞,会主动邀请你去家里坐。其实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街坊邻居的,能有多大事儿?”

怎样才能把这个“大家庭”管好?范朝滨和社区的同事们做了很多努力。为了延伸服务触角,他们把社区划分为27个网格344个微网格,通过“支部挂网格、党员包楼道”,让最有威望的退休党支部挂包矛盾纠纷最集中的网格;让最熟悉情况的党员兼职网格长,第一时间掌握社区各类动态。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网格长们带头冲锋,走街串巷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还组建了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社区服务共同体,构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群众有求、社区有应”的服务机制,整合社区志愿者、党员干部、驻社区党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的志愿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得到群众频频点赞。

为了帮助社区更多的困难人群,他们通过“社会协同+企业协作+群众参与”的方式,引导驻社区单位、企业、个体经营户参与社区慈善事务,实施“小慈善大公益”“百岁福”等慈善项目,去年以来累计募捐善款物资30万余元,为社区困难群众、困难老人、困难儿童送去更多关心和温暖。

常青社区老人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留守老人,“七八十岁的老人,光吃饭就是个问题,我就想着,如果能有一个食堂,让老人们到点就能来吃饭,那就太好了。”这个在范朝滨心里存了几年的问题,终于在今年有了着落。民政部门每年划拨8万元资金、其他由社区协调解决,老人们的“幸福食堂”在2个月前开张了,三荤三素,食材搭配营养、口味又清淡,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60至79岁的老人每餐6元。

每天中午一到饭点,“幸福食堂”就是最热闹的。老人们相约着来到这里,吃饭、聊天,孤单的晚年生活也因此变得热闹起来。“看着老人们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饭、聊着天,我就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

可是一些经济困难的老人怎么办呢?食堂的墙上贴着一棵“树”,原本是想有其他用途的,可有一天范朝滨突然发现,“树上”长出几片“爱心叶”,每片叶子上都写着“捐6元”。原来是一些老人,觉得吃饭不付钱有些过意不去,又听说还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他们就主动捐款,按每餐6元的标准贴到树上,有需要的人只要摘下一片“爱心”叶,就能吃一顿饭。

这个小小的爱心举动感染了很多人,家住重阳新村的何大爷捐了1000元;89岁的李爷爷颤巍巍地掏出100块钱说要捐给有需要的老人吃饭,想想又掏出100块,说“钱少,怕不够老人们吃几顿”;50岁的保安大哥潘贵华是从农村来打工的,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每月工资2000元的他,也拿出了200块钱说要捐给困难老人吃饭。他别别扭扭地说:“钱不多,挺不好意思的,不要写真名,写我的微信名”……

在社区工作十年,虽然又累又苦,但范朝滨总觉得心里很踏实。“这就是我的家啊,也是社区所有人的家,让大家把日子过得美美的,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范朝滨说。

傍晚,范朝滨给记者发来了一个小视频,在社区刚刚建好的活动广场上,老人们在跳舞、孩子们在嬉戏、年轻人在打篮球……一派祥和景象。

(窦文金 陆志芳 杨璐裴)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