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妇女联合会关于2021年度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2022-12-02 09:21  来源:文山州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文山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3月24日至2022年7月14日,对文山州妇联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文审调报〔2022〕7号)文件,指出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州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各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现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特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

《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州妇联党组对此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州审计局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全力打赢整改“攻坚战”,以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及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全力抓好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文山州妇联2021年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跟进,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二、强化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

(一)关于“捐赠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州妇联党组会议上没有对所剩余的12台机器人发放情况进行研究,不存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的情况,只因工作人员工作疏忽,未经领导审核,错将其他资料附着凭证资料,所附的附件与原件不一致。同时,对《云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关于实施爱心物资捐赠项目有关事宜的通知》中三(三)“捐赠原则上以社区、学校为单位配置,供辖区内儿童共同轮流使用”的工作要求学习不深不透,理解有偏差,才将剩余的12台智能机器人发放给本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子女(儿童)。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要求干部职工退还智能学习机,并于2022年6月8日捐赠至丘北县双龙营镇雄山小学,由学校将12台学习机捐赠给12名农村留守儿童。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严格按相关规定抓好捐赠物资发放工作。

(二)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知识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管理,对原始凭证需添加的附件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切实规范了2021年“六一”捐赠物资领取的凭证资料。二是加强对财务核算的监督管理,由分管领导牵头,定期不定期做好抽查检查,及时抓好各类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财务核算如实反映各项会计要素的情况和结果,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善。

(三)关于“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物资管理制度,制定《文山州妇联物资管理台账》,明确物资管理专门部室和具体责任人,适时掌握各类物资入库、出库情况。二是规范物资采购、入库、发放程序,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工作用途发放相关物资。

(四)关于“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补充完善接待费用相关报销单据。二是建立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接待审批和报销手续,严格按照一事一结算、“三单一票一函”制度,从严控制接待费用支出,厉行勤俭节约。三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关于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按照文办发〔2014〕36号文件规范公务接待。

(五)关于“白条报销费用1200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5月20日补开了发票。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业务能力,规范财务票据报销审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实学习提升。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采取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认认真真学习中央和省州会议文件精神,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法规,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抓实调查研究。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对标全国妇联、省妇联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认真履行组织、引领、服务和联系职能,以“三访四察五送”为载体,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按“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标准和要求,扎实抓好“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各项工作,切实帮助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

(三)抓实整改“回头看”。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逐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果。

附件:文山州妇联2021年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2022年完成项目)

文山州妇女联合会

2022年9月6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